湖南永州:审计促进完善城建投资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8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湖南省永州市审计局对该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资产负债和部分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

    针对审计查出的资金多头管理、多计工程造价等问题,该局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完善城建投资管理体制,成立具备城市土地储备和城建资金归集职能的投融资管理中心,或设立由财政监控使用的城建专户与城建偿债风险专户,将有关资金收入按一定比例分别缴入上述两个专户,增强城建投资公司投融资和抵御偿债风险能力。二是加强城建投资项目管理,制定相关管理监督办法,对建设项目从规划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建立城建项目管理绩效评估与奖惩机制,推动提升城建项目管理水平。三是健全公司内部审计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司内部治理和风险防控体系。
    
    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意见和建议,立即要求有关部门完善城建投资机制和制度,并责成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研究制定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方案,并报市委常委会审议。该局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帮助该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完善了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了公司抵御风险能力,保障了该市部分工程建设项目的健康顺利开展,有效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周波 兰志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