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护航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服务全区文体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文化建设中的建设性作用,日前,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在全区开展文体事业专项资金审计,为推动文化体制改革以及该区的文体事业大繁荣大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突出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确保中央文化体制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根据文化改革发展目标和文化体制改革方针,此次审计重点检查该区文化体制改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文化体制改革政策措施落实中的问题;注重发现问题和分析原因,并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该局通过对文化单位、文化建设投资项目的审计,保障文化建设资金及文化资产安全,提高文化产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是突出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审计,提高文体专项资金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重点关注该区2011年以来文化体育事业费的投入,拨付、使用是否遵循“统筹兼顾、保证重点、分项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审查专项资金是否按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使用;延伸审计文化、文物、体育等专项经费的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基层文化站、社区文化建设、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建设和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情况,围绕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图书馆、文化馆、街道、村社区了解群众文化生活,查看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使用、维护和管理情况,盯紧文化专项资金流向,促进公共文化服务资金向基层倾斜,促进健全完善由政府主导、同财政收入相匹配、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投入保障机制,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三是突出文化建设项目审计,护航文化基础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高度关注全区文化体育投资项目建设情况,重点监督检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建设程序是否依法合规,确保文化体育建设项目的决策科学、程序完备,确保项目建设资金管理使用规范、公开、安全、透明、有效。加大跟踪审计力度,对区文化大厦项目、文体中心“一场两馆”项目等文化体育建设项目和资金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保障资金的安全、合理、有效使用,确保文化体育资金和资产的安全,为文化体育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保驾护航。(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