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计算机审计方法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注重和强化计算机审计方法的开发工作,采取五项有力措施,大力提高开发质量,取得良好成效。在审计署组织的2011年度计算机审计方法评选中,该局有6篇方法获得优秀奖,53篇方法入选审计署计算机审计方法专家库,该局被审计署评为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一是明确目标,以考核激励作保障。结合每年的审计项目,制定总体目标、征集计划和阶段性任务,要求每个业务处室每年至少上报1篇计算机审计方法,每个区市审计局每年至少上报2篇,对完不成基本任务的在年终考核中予以扣分,对获审计署优秀奖的予以加分,对表现突出的开发人员给予嘉奖。
    
    二是精心选项,把热点难点当重点。把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现有计算机审计方法较少涉及的难点作为开发重点,结合审计署颁布的审计事项字典,从中选择预期成效大、思路新颖、借鉴和指导意义显著的审计方法深入开发,全力突破。近年来,该局在政府投资、环境资源、新农合等领域开发了一批贴近形势、贴近民生的审计方法,完善了计算机审计方法体系。
    
    三是加强指导,用规范创新求突破。安排开发经验丰富的计算机审计人员组成团队,加大对各处室、各区市开发工作的指导力度。既注重规范,下发开发指导说明书,对重点注意事项逐一提醒,在审计数据、E-R图、流程图、运行环境、方法语句等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确保开发质量;又积极创新,采用流程剖析法、因素分析法、关键控制点挖掘等方法,围绕绩效审计、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等,开发了一批计算机审计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了突破。
    
    四是严格评审,使个个方法成精品。建立内部评审制度,成立由计算机技术人员和往年获得审计署优秀奖的主创人员组成的评审小组,对该市计算机审计方法严格评审。围绕审计思路是否具有借鉴意义、审计步骤是否清晰、方法内容是否新颖等标准进行打分,给出具体的修改建议,开发人员根据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每个审计方法都要经过3次以上修改,确保个个都是精品。
    
    五是强化培训,让业务骨干挑大梁。为提高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水平,近年来,该局在全市开展了3次专题培训,培训审计人员300多人,从选题立意、方法思路、撰写规范等方面强化培训,并组织考试,考试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承担开发任务。截至目前,该局获奖的7篇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其开发人员均是通过培训考试的业务骨干。(赵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