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大力加强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谋求审计事业发展的长远目标,精心组织、积极探索,不断推进该局审计事业向前发展。
    
    ——构建学习平台。由于审计工作的业务性强,于是,随着审计知识和审计手段的不断更新,提高干部职工业务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该局从尊重人、理解人、依靠人、发展人、完善人出发,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最大限度地释放其潜能。一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重点学习新的审计方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二是举办各种业务技能竞赛,在全体干部职工中形成一种“赶比超”的思想;三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熟悉和了解各项与审计相关的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剖析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丰富活动载体。近年来,该局通过开展各种健康向上的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形式,力争使审计文化建设的内容渗透到每个审计干部的一言一行中,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上。根据干部不同兴趣爱好,建立文艺、体育等各类干部兴趣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人文修养、活跃文化生活,增强凝聚力。一是建立“审计书屋”,订制各类文化书籍供审计人员阅读,以此提高审计人员的文化修养、提升精神品位;二是经常举办一些以“弘扬审计文化”为主题的歌舞、摄影、绘画、体育等文体活动,展示审计干部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强化制度机制。一是优化机关决策、指挥、执行、监督系统的工作运行方式,规范岗位职责,实现工作路径最短化,工作效率最优化,内部控制最佳化。二是规范流程,以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为导向,认真完善岗位责任体系及内部工作流程,包括机关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管理制度等。三是制定详细、具有可操作性的考核内容和指标,形成制度,工作中做到有内容、有措施、有时限、有目标和标准,包括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统一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这样“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指标”,使每个人都熟知自己应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从而激发审计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从“要我工作”变为“我要工作”的局面。
    
    ——转变工作作风。该局深入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主题教育活动,牢固树立“审计为民”服务理念,积极参加湖北省发起的“三万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解民情、察民意,帮百姓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以当今先进人物为楷模,对照“庸、懒、散” “私、奢、贪”等不良作风,查摆问题,解决问题。通过活动,使得机关审计人员树立强烈的集体荣誉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积极营造“效率温馨”的良好工作氛围。
    
    ——改善工作环境。该局积极在硬件和软件上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切实改进办公手段,给每人配备一台手提电脑,并要求熟练掌握OA和AO的熟练运用,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整治美化工作环境,并尽可能提供周到舒适的后勤服务。
    
    ——开展廉政建设。该局通过开展“学准则、守法则,廉洁自律、公平公正”活动,营造一种积极向上、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廉政氛围,培养审计干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教育和帮助审计干部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要求大家努力在业余生活中不断充实、丰富和完善自我,养成文明高雅的兴趣爱好。
    
    ——强化公益意识。该局通过开展“学雷锋、树新风”活动、“访民情、办实事、转作风、作表率”活动、志愿者服务活动、帮扶济困活动等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增强审计干部的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外部形象,努力取得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信任、理解、支持。(胡绪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