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三措并举推进投资审计数字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大政府投资审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注重技术改革,多举措提升审计工作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投资审计数字化建设。
    
    一是多形式构建审计数字化系统工程环境。实现跟踪审计项目全部资料数字化管理,包括工程采购合同、设计图纸、设计变更、签证及监理日志等管理资料以及测量标高、工程计量、工程预结算及审核结果等资料,该局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影像、扫描等技术以计算机数据的形式存储管理。同时,及时收集整理汇总工程图集、工程建设领域法规电子版,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二是将AO审计系统引入投资审计领域应。在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注意综合利用GPS、GIS等现代技术与计算机软件相结合,采用GPS卫星定位系统设备采集土石方地面标高数据,与被审计单位报验数据直接在AO软件中进行数据分析计算偏差,核减工程量;在工程决结算审计中,注意用工程结算中CAD辅助制图软件等计算功能查找工程量计算软件漏洞,并通过专业软件与AO审计软件的无缝对接,将工程结算记录引入AO软件自动筛选,改变手工翻查的审计方式,大大提高了投资审计效率。
    
    三是稳步推进投资审计监督管理系统建设。2010年,该局与崂山区审计局联合研发了“审计项目动态管理系统”和“投资项目动态管理系统”,并在崂山区先行试点应用。2011年,在某垃圾转运站迁建项目中,该局首次安装使用数字化监控系统,实现了对被审计项目远程视频监控,为跟踪审计获取了第一手资料,有效解决了项目结算争议取证难问题。2012年,由该局会同该市纪检委、发改委、财政局共同编写的《青岛市政府投资项目科技防腐系统建设方案》,通过了专家评审并获得市发改委正式批复。该系统的审计局模块将是投资审计专用的OA和AO系统,建成后将实现投资审计方式和手段的全面革新,具有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为投资建设领域审计提供有力信息技术支持。(王相江 牟成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