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以文化建设为载体着力提升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坚持将机关文化建设与机关政治建设、业务建设、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深入结合,融为一体,鼓励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深化创先争优,争当干事创业型好班子,争做干事创业型好干部,永葆共产党员纯洁性,有效增强了审计机关的感召力、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一是培育先进的审计理念文化,增强提升审计能力的“原动力”。该局着力培育审计干部的四种理念,即: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执审为民的理念,立审报国、执审为民,始终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先进的文化净化心灵,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做好本职工作。开拓创新的理念,创新审计管理、审计方法、审计技术和审计成果开发运用,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勤廉奉献的理念,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在勤奋奉献中享受“为民而审、为国而计”的愉悦。
    
    二是打造优质的审计工作文化,增强提升审计能力的“硬实力”。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为主要内容的的新时代审计精神。始终把审计精神作为审计文化建设的核心,把对审计精神的培养渗透到各项审计工作和教育活动之中,使审计人员自觉接受审计精神的灌输和熏陶,优质高效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随州审计现有的特色优势,努力挖掘现有潜力。坚持以人为本,以审计干部能力席位标准建设为依托,以“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等一系列争创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和发展随州审计机关的文化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创建载体和内涵,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机关现有资源的运行效能,调动全体审计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打破“按部就班”旧常规,兴起“开拓创新”新局面。实行工作目标管理。建立目标分解、业绩导向、检查督办、科学考评“四位一体”的目标管理机制,努力营造重实干、创实绩、求实效的浓厚氛围。完善审计执法和机关管理制度,将文化建设的具体要求形成规范化的制度,贯穿于审计工作各个环节,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

    该局深入推行审计统筹,形成全市审计大格局;合理用好外部审计力量,探索审计力量配置的新模式;强力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不断加强文化走廊、文化橱窗、文化牌匾、图书室、档案室、文体室和荣誉室等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审计干部理想信念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开展读书品文活动、文艺作品创作活动,不断营造审计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条件氛围,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振精神,凝聚力量,使审计文化的“软实力”真正转化为审计工作的“硬功夫”。
    
    三是发扬过硬的审计表率文化,增强提升审计能力的“向心力”。一方面,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机关文化建设上,始终走在干部职工的前列,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发展上的领路人、弘扬先进文化的举旗人、廉洁自律的清白人,坚持“六个带头”、践行“六项承诺”、办好“每件实事”、做到“两个看齐”。全体党员干部以创建“五个好”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当“五带头”的优秀共产党为目标,亮明身份、挂牌服务,争创文明科室、十佳审计标兵、文明家庭,用实际行动诠释机关文化。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努力提升被监督、被考评的能力和底气,优质高效地做好审计监督和服务,争做履职履责的表率;严格有序地抓好审计管理和培训,争做机关效能建设的表率;坚决维护审计廉政和纪律,争做弘扬新风正气的表率;模范执行审计法制和程序,争做依法文明行政的表率;不断优化审计环境和氛围,争做机关文化建设的表率。(廖朝宏 艾双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