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铜山区:“三张卡片”着力打造审计强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两次被省审计厅、省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厅授予“先进集体”称号,三次被徐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行业”称号,连续多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服务窗口单位”“重大项目突出贡献奖”“机关效能建设第一名”等;该局有20人次分别荣获省市县授予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十佳服务标兵”“道德模范”和“廉政标兵”。今年,该局采用廉政建设制度卡、反馈卡和导廉卡,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宗旨观念和拒腐防变的能力,树立审计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制度卡:筑牢一条防腐堤
    
    在总结过去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时期工作的新要求、新特点,该局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审计回访、述职述廉、责任追究等制度,并印制成卡片,汇编成《廉政学习手册》,使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有内容,执行有标准,考核有依据。
    
    反馈卡:长鸣一台报警钟
    
    为加强审计执法行为的监督,该局在设立举报电话、检举箱的基础上,印制廉政反馈卡。对反馈情况,按签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内容,副局长对“一把手”负责,中层干部对分管领导负责,中层以下干部职工对科室负责人负责。实行审核反馈卡过关、审核登记表过关、口头或书面汇报过关;要求回访到位、年初制度和年末检查到位、违规违纪“一票否决”到位。审计组到被审计单位审计,进驻时均向被审单位宣布审计“十不准”廉政纪律,要求协助执行并进行监督。审计结束后,审计组在汇报工作时必须汇报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并负责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反馈卡”“接待清单”“登记表”等反馈给局归档建立廉政台账。同时,对审计干部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采用百分制评分,按照自评、互评、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公开监督和评议。
    
    导廉卡:立起一道风向标
    
    该局实施“领导导廉”制度,将导廉卡内容做到计划具体、重点突出。一是始终坚持“一把手”总责制、局副职分责制、科长主责制、审计组长直责制的党风廉政建设“四级责任制”。该局“一把手”一方面将该项工作纳入工作日程,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结账;另一方面,率先执行制度。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各项廉政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和慎权、慎独、慎微、慎欲,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韩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