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审计局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紧密围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从审计机关的监督和服务职能出发,积极构建全部政府性资金财政审计监督体系,以重大投资项目、重大民生项目、和谐城市建设项目为重点,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全程跟踪审计为主要方式,将审计工作自觉地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融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及时关注经济社会运行情况,及时揭示和反映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有效服务了地方经济发展。
    
    强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创品牌。该局预算执行审计主要通过向预算编制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两头延伸”,促进部门预算编制方式方法改进,每年平均审计预算资金总额占市本级部门预算资金总额的30%。“两头延伸”的做法得到了上级审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近年来,该局通过审计,先后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府、财政部门和部分部门预算执行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40余条,向市政府提交专题审计报告10余份。市政府对审计结果报告反映情况十分重视,每年都组织召开专题整改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并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老河口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老河口市非转经占用费用费用征缴措施管理办法》《老河口市财政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这些文件和办法的出台,为规范政府和部门行为,促进依法理财、科学编制预算、强化预算约束,提供了体制、机制、制度和管理上的保障。
    
    强力推进审计监督全程跟进,加强专项资金审计显责任。近年来,该局先后对市本级廉租房建设资金、住房公积金、就业专项资金等进行了审计或审计调查,有效促进了民生政策落实和社会和谐稳定。与此同时,该局还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对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进行了全程跟踪审计,针对专项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注重从体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近年来,该局共向市政府报送涉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扩内需项目资金、政府采购资金等内容的审计要情专报和综合报告10余篇次,得到该市有关领导的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积极进行审计整改。
    
    强力推进审计全力服务,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求效益。该局努力在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中凸显审计成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重点城市建设项目全程跟踪审计和重点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决算审计,通过对政府重点建设项目、重点建设资金的审计,牢牢把握项目预算、审计实施和成果转化三个环节,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促进了建设单位管好用好建设资金,三年来审减投资(结算)额662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今年以来,该局对扩大内需中央专项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组织了对该市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抗战文化广场建设等工程的竣工结算审计。同时,结合在湖北省范围内开展的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对近几年已建和在建项目进行重点跟踪检查,对决策失误、违规及虚假投招标、违规转包分包等问题的工程项目予以严肃查处,从而规范建设市场行为。(柳建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