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月读一书” 正成为审计机关新时尚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来源: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以“书香审计张满帆——月读一本书,智慧审计人”为主题,启动了“多读书、读好书、打造书香审计赣榆”的“月读一书”活动。活动要求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每人每月读一本书,今年至少读完8本书,其中:将《中华英模》《精神传承》和《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定为必读书,并精选了《于丹<论语>心得》《菜根谭》《细节决定成败》《现代宏观经济学》《大道之门》《激荡三十年》《鉴知录》等十余本书籍推荐给干部职工自选阅读。随着活动的推进,如今,读书已成为该局干部职工业余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月读一书”正成为机关里的新时尚。
    
    搭建一个平台。为鼓励干部职工全员参与读书学习,该局以赣榆县组织的“全县干部读书月”活动为契机,深化“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年习一技”的“四个一”学习活动,倡导全员多读书、读好书的文明风尚,激发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大力营造机关书香氛围。为方便职工阅读,该局购置了政治、经济、审计、法律、文学等20多种经典书籍充实图书资料室,为干部职工读书创造条件。同时,开辟学习园地,定期向干部职工推荐优秀书籍,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读书活动也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善学提升自己,懒学终被淘汰”,干部职工的学习自觉性显著增强。
    
     营造浓烈氛围。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培训制度》《审计局“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主题活动方案》《学习型领导班子标准》《学习型党组织标准》《学习型党员干部标准》。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求干部职工每周学习时间不少于3小时,每年学习笔记不少于1万字。该局针对年轻同志较多、对新事物接受较快的特点,创建了审计局QQ读书群,方便大家交流读书学习体会,推荐好的书籍和好文章共同学习。该局结合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会议室、办公室、走廊、楼梯口张贴廉政和读书格言警句,使大家每天工作中都能感受读书学习的氛围。
    
    优化活动载体。该局在读书月活动中注重以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开展岗位读书活动,结合审计工作,由科长和审计业务骨干带好年轻同志,通过指定书目阅读、疑难解答、专题研究等方式,使年轻同志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开展“我讲我的业务”活动,利用“每周一课”学习时间,全体干部职工人人登台讲课,讲授自己的审计心得,交流学习体会,从整体上提高全局人员的业务水平。举行以“强素质、作表率”为主题的读书朗诵竞赛活动,颂扬党的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激发大家献身审计、服务经济发展的热情。开展专题调研,该局将读书学习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发挥审计‘免疫’ 系统功能,服务赣榆经济发展”等专题调研活动。由局领导带头撰写调研文章,全员动笔,为提升审计文化品位和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彰显特色实效。“读书月”活动中,该局全体干部职工紧扣“读、研、听、写、讲”五个环节,通过集中研读、讨论交流、评选优秀读书心得等方式,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素质,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文化水平。在读书月活动中,该局共阅读政治和业务方面的书籍75册,集中学习5次,请县委宣传部领导、县党校校长进行辅导4次,召开经验交流会2次,并进行测验1次,及格率达100%;个人记读书笔记100多篇,平均每人4篇。今年以来,该局在审计署、省、市各类媒体上登载信息和调研文章100多篇(次)。该局通过对审计成果的“深加工”,采取审计专报、综合性报告等形式反映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努力当好领导决策的“谋士”。今年该局已有10多篇审计专报和综合性报告被县领导批示,促进完善制度10多条,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该局“人人读书,终身学习”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侯天柱 李海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