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人大对加强“同级审”监督效应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上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工作报告,根据工作报告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该市人大常委会在充分肯定审计工作的同时,提出四项审核监督意见。
    
    一是完善审计结果整改机制。近年来,随着审计机关的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查出了不少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整改要求,但有些问题在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仍然存在。因此,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要建立和完善审计、财政等部门联动机制,增强工作合力;要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审计整改结果适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要建立审计结果与预算审核联系制度,预算编制部门要充分运用审计结果,进一步完善预算的编制和执行。

    二是规范财政风险准备金使用管理。该市审计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披露了市本级财政风险准备金筹集和使用情况,根据审计反映的风险准备金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要充分重视财政风险准备金的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明确用途,使其发挥应有的效益。
    
    三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突出财政资金绩效是常州市审计局实施同级审的重点目标之一,已连续多年对十多项专项资金开展了独立型和结合型绩效审计。今年,该局对该市五大产业专项资金开展了专题审计调查,根据审计反映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重视这部分资金的使用绩效问题,明确管理责任,及时构建绩效管理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审计还发现该市财政预算内资金结余结转数量持续增加,对此,该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及时责成财政部门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切实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是增强部门预算执行。此次“同级审”对市政府6个部门的预算和决算情况进行了汇总,通过分析发现6个部门预算决算收支存在差异,挤占项目资金的现象较为普遍,针对审计反映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进一步推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切实增强预算执行。(王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