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城阳区审计局审计文化建设经验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审计局积极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审计的执行力、创造力、公信力和凝聚力。今年6月在城阳区委召开全区机关建设工作大会上,该局做了典型发言,其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
    
    以打造审计文化为动力,着力提升审计执行力。建设审计文化长廊,印制《审计机关文化手册》,不断深化审计文化内涵。积极探索审计管理方式方法,实施审计质量、审计效能、审计纪律三个“全过程控制”。修订《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健全审计成果创新、审计方法创新的激励考核措施;积极推进计算机审计,已有8个AO实例和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专家经验库并受到审计署表彰,其中《AO让城市更加美好》应用实例获审计署优秀奖。
    
    以营造学习文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创造力。搭建自学平台,建立审计干部“读书角”,为干部自学创造条件;利用“干部在线教育平台”,督促审计人员进行网上自学。搭建激励平台,将个人学习成果纳入绩效考核,对取得职称、学历学位和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加分奖励,并报销相关费用,有效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学习热情。搭建科研平台,开展研究型审计,及时总结提升工作成果。今年6月该局《创新审计整改机制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被评为城阳区机关优秀工作成果一等奖。
    
    以塑造科室文化为基础,不断增强审计凝聚力。各科室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自行设计“科室文化展示牌”,提炼科室理念、打造服务品牌,形成了“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护财先锋”的文化氛围。制订《科室综合考核办法》,对科室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考核,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定期召开科室恳谈会、业务交流会、案例分析会等,注重加强思想业务交流,实现沟通“零距离”,营造了良好的机关氛围。该局经责办等三个科室先后被授予“青岛市先进科室”荣誉称号。
    
    以铸造廉政文化为保障,努力增强审计公信力。注重廉政教育,组织开展了党课教育、廉政讲座、参观反腐倡廉展览、收看廉政影片等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开办“勤廉审计”讲坛,让审计人员自己讲廉政故事、谈廉政体会。开展家庭助廉活动,读廉政书籍、撰写廉政征文,评选“廉内助”。注重风险防控,建立风险防范管理流程,将廉政监督渗透到审计工作。该局廉政文化建设得到上级纪委充分肯定,被评为“青岛市廉洁文化示范点”。(刘青峰 侯强 纪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