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援疆跟踪审计强化“三个控制”保实效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扬州市援疆项目均进入施工实施阶段,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调整援疆项目跟踪审计思路,除监督各参建单位的规范运作外,更注重对项目实施三个方面的控制,即:投资控制、质量控制以及工程款支付控制,以保障援疆资金的节约、高效使用。今年以来,该局共下达跟踪审计建议书5份,提出审计建议12条,有效地控制了项目投资、保障了项目质量、规范了工程款支付。
    
    1.加强投资控制。招标控制价(标底)、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是投资控制的关键,今年该局进一步规范了新招标标段的招标文件和施工合同,对文本中计划竣工时间、履约保证金、工程款支付方式、投标保证金、工程价款调整等内容方面的疏漏和不足进行了修改。该局还严格控制设计变更,从必要性和经济性出发,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总投资规模来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如某施工单位提出对墙面保温材料进行变更,通过审查,审计人员认为不宜变更,仅此一项就为援疆项目节省投资119万元。
    
    2.加强质量控制。该局驻疆审计人员坚持每天巡查施工现场,防止施工单位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对于施工质量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工序不合理的,审计人员均在现场提出整改。同时,驻疆审计人员从三个方面对监理单位履行质量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一是所有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无监理签字,不得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不得拨付工程进度款;二是督促监理人员按规定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按作业程序即时跟班到位进行监督检查;三是确保现场签证在规定时间内由监理人员确认,并对工程量和内容进行详细计量和核定。
    
    3.加强工程款支付控制。该局后方审计人员每周登录一次“援疆项目财务核算电子监察联网审计系统”,查看援疆项目账务支出,确保援疆项目工程款按合同约定和形象进度支付,以免影响工程进度和援疆项目形象;同时,后方审计人员对每次支付均详查其附件,确保工程款支出做到理由充分、审批资料齐备。今年以来,对检查发现的以收据列支工程款的问题,审计人员及时向指挥组提出整改,既规范了支付程序,又确保了相关税费及时入库。(石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