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思路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昆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科学履行职责,近来,昆山市审计局不断加大企业审计力度,以贯彻落实两办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契机,积极探索“一条主线、二个中心、三项重点、四类指标、五方面内容”的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思路,提升审计深度和高度。
    
    坚持一条主线,即摸家底、揭问题、促发展,将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到促进领导干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目标上来,切实推动企业不断完善机制制度,实现可持续发展。围绕二个中心,即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中心,全面检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执行方针政策的过程和效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促进权责明确、依法治理。突出三项重点,即民生项目建设管理、企业运行安全与效益提升,促进国有企业在履行惠民生、促转型、保和谐职责的同时,有效加强经营管理,防范融资风险,维护经济运行安全。运用四类指标,即运用盈利、偿债、运营和发展能力指标,客观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深刻揭示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矛盾与问题,从政策、体制、机制上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覆盖五方面内容,即企业财务状况、重大经济决策、内部治理、可持续发展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为原则,跳出“就帐查账”的思维定势,从关注决策机制的健全性、内控制度的有效性和决策效果的真实性入手,坚持问责与问效“两手抓”。(王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