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构建数据分析室大力推进计算机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结合本局实际,创建了审计数据分析室,将采集的财政、地税等数据,运用《湖北财政数据采集预警系统》,结合AO及SQLserver数据库软件进行审计分析,分析结果极大地便利了审计人员查处问题,审计效率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在近几年的审计中,该局利用数据分析平台查出被审计单位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实现对审计数据的宏观分析,使审计立项更加科学。数据分析室既可以对同一单位不同系统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也可对同一单位多年连续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实现从更宏观的角度发现审计疑点,把握审计需要关注的问题和热点,为审计项目的确定提供参考,使立项过程更加科学合理。今年该局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应用该方法选择了12个部门57个单位作为重点审计对象,审计资金面占整个部门预算支出的33%,较好的实现了“把握总体,突出重点”的审计思路。
    
    二是实现对审计疑点的预警提示,使审计定位更加精准。以往由于无法获取足够的数据,数据之间不能进行比对验证,计算机审计工作很难开展。有了数据分析室后,可以将财政、地税等数据整合到这个平台上,审计人员运用《湖北财政数据采集预警系统》并结合AO及SQLserver数据库软件设置预警指标、编写小模块深入开展数据分析,进一步锁定审计疑点,实现审计精准定位。
    
    三是实现对审计方式方法的改革,使审计实施更加方便。数据分析室集中了多年财政、税务等数据,审计人员只需通过简单操作即可将电子数据转换成审计人员熟悉的电子账套和审计中间表,摆脱了审计人员轮翻看手工账的情况。借助AO2011还可实现跨年度、跨单位的对比分析,审计过程更加方便和高效。另外,由于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的差异,单兵作战模式难以满足现代审计的要求,在具体审计过程中,该局以审计数据分析室为基地,对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碰到的延伸、联查、协查以及有难度的技术问题进行集中攻关,既解决了审计机关业务和技术人员力量分散和不足的问题,又拓展了审计项目实施的组织模式。(郑红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