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麻城市:五措并举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以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监督、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为目标,以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强审计为主要方向,不断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素质,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领导的肯定、社会的好评。
    
    ——着力抓班子,注重增强领导力。该局把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做到“四个坚持”,着力抓好班子建设:一是坚持带头抓学习。班子成员带头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要求一线审计人员学习的知识自己带头先学习,要求一线审计人员掌握的技能自己带头先掌握,既要做行政负责人,更要当好业务带头人。二是坚持带头讲原则。班子成员自觉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坚持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抓住原则问题统一思想,抓住敏感问题交心通气,抓住思想作风问题自省自律,增进了班子团结。三是坚持带头办实事。班子成员带头“从一抓起、一抓到底”,带头做好审计调研、带头研究审计方案、带头帮助一线审计人员排忧解难。在粮食直补资金和其它惠农政策执行审计、社保资金审计等多个审计项目中,该局领导班子成员都是带头办实事、解难事。四是坚持带头守纪律。局领导班子成员把“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要求融入到履行工作职责的各个环节,自觉遵守麻城市委要求的“四个严禁”规定。长期坚持“一把手”不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和工程基建的管理制度,影响和带动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各项风险防控机制,增强领导班子言传身教的效果。
    
    ——着力抓队伍,注重增强执行力。在审计队伍建设上,做到“四抓”:一是抓优化组合。该局在审计工作任务重、审计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及时抓好审计人员的优化组合,解决审计队伍青黄不接的问题。二是抓业务培训。积极组织举办计算机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宣传等知识专题培训,想方设法培养一批“查核问题能手、分析研究高手和计算机应用强手”。三是抓岗位练兵。采取以老带新、工作加压等办法,努力创造有利于审计人员快速成长的环境和条件,使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长经验、增阅历,提高实战能力。四是抓公开竞岗。先后拿出6个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岗位,采取民主推荐、竞争上岗等办法,拓宽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路子,给机关人员带来了危机感、压力感、紧迫感,极大地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提高了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着力抓规范,注重增强制度管理一是抓目标管理。每年年初,该局都要制订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将科室的年度审计项目、工作要求、审计质量、审计文档、信息宣传、创优项目等与科室、干部的年终评先表优、干部的工资待遇直接挂钩,促使各科室自觉围绕中心,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保障全局工作顺畅、高效、协调发展。二是抓内部管理。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及有关审计规范的要求,严格按程序办事。大力支持严格执法的干部,保护他们敢于查处问题、敢于反映问题的积极性。三是抓制度管理。注重健全完善执法制度,坚持审计办公会制度、审计报告复核制度、审计工作质量考核制度等。该局坚持按制度办事,截至目前还未发生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着力抓廉政,注重增强约束力。在廉洁从审方面,做到“四个严格”:一是严格廉政教育。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高压线”,严格落实审计“八不准”纪律等各项廉政规定,确保审计执法的独立性、公正性、廉洁性。该局还组织班子成员到麻城看守所,对班子成员深入进行廉政教育,进一步提高了教育效果。二是严格营造廉政文化。加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实、高、新、严、细”的要求,在干部中形成“不比级别比品德、不比职务比能力、不比实惠比实绩、不比享受比贡献”的良好风气。三是严格“阳光审计”。全面实施审计政务公开,积极推行审计业务会办制,对重大审计项目实行“三会制”,实现阳光操作。四是严格自觉接受监督。明确所有审计(调查)项目的审计组长一律兼任该组的廉政监察员,建立审计组组长和成员相互制约机制,每个项目都有廉洁从审回复函,每年坚持向有关部门发函,征询意见,主动向市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不定期地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的评议,接受“十佳三差”评选,接听行风热线电话,把审计工作、审计人员、审计质量自觉地置于党委、人大、政府、政协、舆论和群众的监督之下。
    
    ——着力抓党建,注重增强保障力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党总支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到机关全面建设的重要位置,做到年初部署任务、安排工作、督办工作、检查考评时同部署、同安排、同督办、同考核,突出了党建工作的地位。二是抓好活动,建好党员队伍。结合创先争优、五个基本建设,大力开展“五型五强”创建,打造服务型机关,一大批党员在审计工作中勇挑重担,成为工作骨干、事业中坚。三是落实制度,促进党建工作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建立健全了一系列党建工作制度,通过制定和落实制度,保证了党组织活动能够正常地开展。今年,结合麻城市委开展的“群众评议党员、党员评议干部,促进后进党员转化、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增强”的“两评两促”活动,确保了机关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四是注重实效,努力促进机关全面建设。局党总支把党建工作与机关其他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渗透到机关建设的方方面面,与其他审计业务产生“共鸣效应”,带动、促进和保障了审计队伍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审计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欧阳永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