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注重“三个坚持”大力开展“学讲评”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领导宏观决策、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注重“三个坚持”,扎实开展“学、讲、评”活动,全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
    
    一、注重打造五个平台,以“学”增强综合素质,使审计干部能干事。一是开办机关夜校,打造“专题式学习平台”。以专题讲座的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每周进行一次业务培训。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如何保持党的纯洁性、审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等内容,由每人负责一个专题,以学促讲、以讲带学。二是开展学习竞赛,打造“竞争式学习平台”。该局通过组织知识竞赛、岗位大练兵、大比武等各类形式丰富的活动,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学习热情。同时,在审计项目组织实施、大要案查处、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综合管理、审计审理、文明创建等多个重点业务岗位,评选表彰一批“岗位能手”,使广大审计干部“学有先进、做有样板、赶有目标”。三是着眼对标赶超,打造“导向式学习平台”。从最迫切、最关键、最薄弱的问题和环节入手,学习兄弟审计机关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明确赶超的方向和标准。同时,各处室全面开展“外部对标”活动,通过上门取经、交换资讯、邀请来访、开办讲座等多种方式,学习先进单位的工作方法和创新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工作水平。四是依托培训机构,打造“开放式学习平台”。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当前审计工作重点和审计人员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自主选择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择优选课、点师资,按需施教,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有的放矢地参加各类培训。五是强化岗位锻炼,打造“实践式学习平台”。着眼干部成长,采取上挂下派和单位内部轮岗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纵向带训”“横向带训”,促进干部多岗位学习锻炼,打造审计骨干型、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工作水平和审计实战能力。
    
    二、注重强化两种意识,以“讲”提升精神区位,使审计干部想干事。一是开展全员述职,强化“讲实绩”意识。结合公务员年度测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每个季末进行述职,通过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让“有德者有名、有能者有位、有绩者有利”,形成正确的干部评价导向。二是全面推广精细管理、精准服务,深化“讲一流”意识。以“全方位、无缝隙对接”和“零缺陷、无差错服务”为目标,按照“工作要求不留退路、工作标准不留余地、追究责任不留情面”的要求,加速形成以项目管理提升审计工作水平的“倒逼机制”,按照“一流”的工作标准,打造“一流”的项目品牌,保持“一流”的精神状态,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三、注重开展三类评查,以“评”检验工作实效,使审计干部干成事。一是认真开展自我评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年初制定的重点绩效目标任务,及时对照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自我评查,总结经验,查摆不足,研究对策,抓好落实,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定期开展集中点评。各处室结合重点绩效目标,定期开展点评工作,通过点评引导和激发广大审计干部工作热情,并适时评选一批业务标兵、岗位能手,在全局积极营造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良好氛围。三是深入开展民主测评。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审计单位等作为评议代表,对该局审计工作进行经常性地评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对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类,并及时向评议代表反馈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工作,优化工作作风,提升审计效能,提高审计效率和服务水平。(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