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兰山区:注重审计质量积极完善审计质量控制制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发展的要求,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审计局坚持把审计质量控制作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积极探索,不断构建和完善了一套严谨有序的项目质量控制制度,促进了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
    
    一是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方法,建立审计项目质量的全过程控制。在执行具体的项目审计业务时,从审计的各环节入手,采用科学、适当的方法来加强质量控制。在审前环节,注重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情况,评价被审计单位对内部控制及其重要性的态度、认识和措施,进而在审计方案中明确工作重点;在审计过程中,注重质量区域控制法等现代审计技术方法的运用,降低审计风险;在审后环节,加强跟踪性的后续审计,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
    
    二是重视法制机构建设,完善“三级复核”制度。该局将内部法制机构建设和对审计项目的“三级复核”作为质量控制的基础和核心,从强化法制机构的稳定性和权威性入手,通过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完善各级审计法制机构的合理建制,配齐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专职法制人员,确保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开展的实效性。
    
    三是建立审计责任承担制度。建立和完善各个质量控制环节的责任承担制度,通过细化制度来规范行为,促使审计人员和法制人员都充分认识到自身承担的责任。同时还建立各质量控制环节的双人和多人签字制度,避免工作人员因疏忽渎职而影响审计质量,从而实现审计质量控制零风险。

    四是适应信息化环境变化,推动实时网络控制制度。切实将AO和OA在审计实践中的应用抓在实处,以信息化建设作为平台,通过AO和OA的交互管理,切实达到审计质量控制在网络环境下的运行效率。(杨丽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