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太仓:绩效理念推动经济责任审计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以绩效审计推进年、普及年、提高年活动为契机,将绩效审计理念融入经济责任审计的每个环节,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和分析评价,扩大了经济责任审计成效,推动了经济责任审计转型升级。
    
    一是注重审前调查,选准切入点。开展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量大、涉及面广,需要充分做好审前调查,按照重要性、实效性、特色性、可行性的原则,选好绩效分析的切入点,突出重点内容。该局在项目开展上注重“点面结合”,对单位较小、资金量较少的单位选择1-2个“点”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开展绩效分析评价,比如行政成本、预算执行、信息系统运行、单一专项资金等;对单位较大、资金量或项目较多的单位选择1-2个“面”进行专题型或结合型的绩效审计,比如政府实事工程、重点项目或重点资金管理以及当前民生问题、热点问题等,再将绩效审计重点内容融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
    
    二是做好审计评价,抓住结合点。该局在进行审计评价时,突出“三个结合”、围绕“三个重点”,客观全面地分析评价了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成效。突出“三个结合”,即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共性指标和各单位独具特色的个性指标相结合,将个性指标融入共性指标中;将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结合,突出量化指标;将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与“结合型”“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评价相结合,充分利用绩效审计结果。围绕“三个重点”,即围绕重大经济决策,突出决策程序的执行过程和结果审计,对决策绩效作评价;围绕资金流转过程,突出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审计,对资金管理使用绩效评价;以内部管理状况为基础,突出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审计,正确评价其对绩效水平的影响。
    
    三是强化审后分析,用好支撑点。该局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平台和领导干部“三责联审”两个平台作支撑,总结归纳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为领导干部决策提供服务;同时,该局通过与纪委、组织、监察、财政等部门积极开展整改情况汇报和联合督查整改工作,促进了绩效型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提高了被审计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效能意识。近年来,该局绩效型经济责任报告和分析被批示30余篇次,促进政府或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10项。(张玉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