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审计局五措并举帮扶镇村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以“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转作风”为主题,精心部署,广泛发动,实施五项举措,深入联系村镇开展服务群众活动,切实保证帮扶实效。
    
    一是建立健全活动机制,保障各项工作落实。从帮扶镇所辖41个村、3个居委会中筛选出101户收入较低的困难户作为处级以上干部的联系户,并从局机关选派1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到该镇工作基础比较薄弱的村长期驻点,帮扶该村发展。将机关所有干部分为6个小组,采取局集体组织活动与各小组分头实施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机关干部每季度到联系点开展活动不少于2次,每人每年到基层联系点时间不少于7天,其中驻村蹲点时间不少于2天。实行全过程纪实的动态管理制度,登记驻村蹲点工作开展情况,随时掌握活动进程。同时将深入基层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列入处室和处级干部年度工作考核。
    
    二是积极参与主题活动,服务发展献计献策。结合该镇开展的“情系母亲节,关爱母亲河—青岛大沽河志愿者活动”等主题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发挥审计优势,从河流治理、生态旅游项目发展、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等方面积极为该镇出谋划策,推动该镇经济文化建设。
    
    三是举办系列培训讲座,促进提高“三资”管理水平。发挥审计专业特长,结合该镇实际工作,专门选派审计业务骨干,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系列培训讲座,涉及国家审计、农村集体经济审计、村级财务管理等多项内容。该局力求通过培训,着力提高镇村两级相关人员的业务素质,为建立健全镇村两级财务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四是深入基层走访慰问,真情关怀服务群众。组织机关干部集中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联系的贫困户,把党组织和广大审计干部的关怀送到基层群众中。到镇村小学走访慰问,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品的同时,表达广大审计干部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
    
    五是着力改善村庄面貌,切实促进村庄发展。深入帮扶村调查研究,确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重点帮助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村庄道路硬化工作,解决群众出行难题;重点帮助整治河湾水道,清理生活垃圾并进行蓄水、排水改造;重点帮助改善村容村貌,粉刷主干道两侧房屋墙面,实现“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机制,美化群众生活环境,争取通过三年切实改变村庄面貌。(官卫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