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努力做好“四字”文章全力打造审计强兵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6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紧密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做好“四字”文章,全力打造一支依法、廉洁、务实、高效的审计队伍。
    
    一、“法”字当头,确保依法审计。该局坚持从严要求,加强三项措施规范审计人员的执法行为。一是强化内部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局领导、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执法权限、范围和责任追究制度。该局成立了执法检查领导小组,对审计人员执法、廉政情况以及审计决定落实情况定期组织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全体审计人员通报。二是接受外部监督,该局通过企业、政府各部门民主测评和定期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接受政府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检查,保证了审计人员廉洁奉公和秉公执法。三是抓好执法程序监督,从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审计终结各个环节,以及出具的审计意见书、审计决定书都做到三级复核、层层把关,重大问题由局业务会把关,确保了审计程序的合法性。
    
    二、“廉”字当头,确保廉洁从审。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视为审计工作生命线。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按照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严肃政治纪律,履行审计职责,坚持廉洁从审,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确保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加大重点项目审计回访力度,建立健全岗位廉政风险预测和防控机制,接受全社会监督,确保每一项审计工作经得住检验,积极有效地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三、“实”字当头,确保审计质量。该局对每一项审计任务严把质量关,确保每项工作做到细处、做到实处,制定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考核暂行办法》,通过“先由审计组自查、然后审计组之间互查,最后由检查考核小组随机抽样检查”的方式进行,从严要求,大力确保每项审计工作的质量。
    
    四、“效”字当头,确保审计效率。为提高工作效率,该局制定了《寿光市审计项目限时管理规定》,将计划安排实施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项目全部纳入审计限时范围。审计项目自发送审计通知书之日起,即进入限时管理程序。从审计调查、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审计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出具审计报告、到审计档案整理完毕等主要程序环节,实行分段限时管理。各审计组要按照批准后的审计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控制审计进度,确保在计划时间内完成,现场审计实施工作不得自行延期;因特殊情况确需延长时间的,由审计组提出延期申请,经所在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局领导签署意见,由局长办公会议最后研究决定,确保了每项审计任务有条不紊、按时保质保量地进行。(董晓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