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香坊区审计局“四个一”大力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层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审计局紧密围绕该区“实施五大工程,建设新型工业区和现代文明区”战略目标,采取多种措施,全面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一套流程,促规范,保质量。该局全面梳理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流程,一方面对聘请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审核质量进行有效控制,另一方面针对建设单位,从招投标、工程施工合同、工程施工阶段、工程结算资料等方面的相关事项提出规范性要求。同时,以服务大项目建设为重点,规范大项目跟踪审计流程,明确各方责任和跟踪监督环节,保障大项目顺利实施和建设资金高效使用。
    
    二是开发一套软件,提效率,强管理。为提高投资审计管理工作效率,该局在投资审计项目管理中积极应用计算机技术,组织会编程的审计干部自行开发了《香坊区审计局建设项目审计信息管理系统》。按照建设项目审计流程,编制了建设项目审计管理所需的各种功能模块,实现全过程动态的信息化监督和管理。该《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大大提高了投资审计项目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将项目管理的准确度提高到100%。
    
    三是召开一次座谈,查症结,促沟通。邀请建设、城市管理、园林、卫生、农林等建设单位,召开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座谈会,以理顺工作流程、提升工作层次、提高财政建设资金使用效益、护航“两区建设”为主题,广泛征求建设单位对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与建设单位共同查找投资项目管理各环节的薄弱环节,寻求有效解决途径。该局通过加强与建设单位的沟通协调,携手为区域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四是完成一项调研,当参谋,出良策。着力挖掘审计工作深度,对多个单项投资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形成了《关于我区政府投资项目存在问题的调研报告》,并及时上报区政府,列示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发现的三大类9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审计建议,为政府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