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全方位全时段监控审计效能和审计权力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作为完善惩防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全方位、全时段对审计效能和审计权力进行监控,突出审计过程“全程留痕”,推进权力运行全程监控,全面深化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
    
    “三紧抓”:紧紧抓住摸清部门职权底数、绘制部门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制定“全程留痕”的防控措施三项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摸清权力底数,确定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对象。让审计执法权、人事权、财务权等一个都不少地纳入监管视线。二是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固化权力运行流程,为落实全程留痕、全程监控提供依据。三是排查廉政风险,制定防控措施。排查出了66条风险点,收集了各类建议75条,制定了推广送达审计、发挥局审务委员会作用、落实审计回避制度、增设业务处室监督岗等七条举措。坚持把“全程留痕”作为落实防控措施的关键,结合权力运行流程,由事及人,以“留痕”来落实防控责任,形成责任清晰的防控体系。
    
    “三重点”:在坚持“全面防控”的同时,加强“重点防控”。一是在防控对象上突出领导干部。抓住班子成员和各处室的主要负责人为重点对象,通过分权制衡措施,切实防范各级用权风险。二是在防控事项上突出“三重一大”。结合单位实际,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和具体内容,规范决策程序,落实相关“留痕”防控措施。三是在防控流程中突出关键点。抓住固定投资审计领域、办公室、财会岗位等高等级风险,重要权力和关键岗位,对权力运行流程中容易发生问题的关节点和薄弱点,要求纪检组、监察室做到事前、事中和事后全程监控。
    
    “三结合”:一是与岗位廉政教育相结合。针对不同岗位的廉政风险点,采取分层分类施教、因时因事施教,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在领导干部中进行《官德》的学习与大讨论;在青年干部中开展漂流书屋读书明志活动;在党员中开展重温誓词力争先进活动;在财务人员廉洁教育中列举财务人员易触犯的“高压线”和财务人员职务犯罪的原因及预防对策;在固投领域人员中组织观看教育警示片《工程建设领域腐败剖视录》,听取市纪委有关领导反腐专题讲座。二是与科技防腐相结合。开发运行了《苏州市审计局审计项目电子管理系统》,把科技手段融入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的管理流程之中,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固化工作流程,加强对重大审计项目的统一管理和实时监控。三是与成果转化相结合。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与审计成果转化结合起来,在制定审计计划、提出审计方案、实施现场审计和撰写审计报告的过程中,坚持树立成果意识。努力完善审计执法过程中的部门协作机制,积极推动建立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完善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曹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