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实施“提速”计划大力促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政府基础实施建设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湖北省洪湖市建设项目越来越多,资金量和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也产生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建设资金的有效使用,堵塞基础建设漏洞,越来越成为政府关心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针对政府投资审计人手少、任务重、少数项目审计时间偏长,一些变更工程和拦标审计“跟进”较慢的问题,该局因势利导,通过“访、谈、问、征”等形式,广泛征求收集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向人大、政府反映投资审计“跟不上”建设项目发展需要的问题,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今年初,洪湖市实施了政府投资审计“提速”计划,从人才、交通、制度等方面开启政府投资审计“快车道”。经市政府批准,公开招考5名政府投资审计人员,拟再招考4名投资审计人员,为投资审计提供人才保证;配备一辆政府投资审计专用公务车,为投资审计提供交通保证;出台了《洪湖市政府投资审计办法》,在审计时间上借鉴“110”的做法,做到“随叫随到”——城区半小时之内到达,乡镇一个半小时之内到达。制订了拦标审计一次性告知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度,规定拦标审计项目7天内必须办结,尽量减少跟踪审计工作对现场施工的影响,为投资审计提供制度保证。
    
    由于政府投资审计“提速”,促进了该市政府投资审计拦标审计“挤水份”、跟踪审计堵漏洞、决算审计增效率“全覆盖”模式的构建。仅今年上半年,该市就对土地整理项目、教育局建设项目、武装部拆建等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完成了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改造工程、小龙虾良种千万元选育中心一期工程等项目的决算审计,审减金额2261万元,审减率为18.5%;对洪湖市湿地生态一期绿化工程等42个项目进行了拦标审计,审计政府投资工程总额10479万元,审减造价149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洪湖市审计局为政府节约资金近2亿元,促进了该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速”政府投资审计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党委、政府的高度赞扬。(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