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拓展思路不断提升审计法制宣传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2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着力于不断拓展审计法制宣传的方式方法,逐步探索出一条“内外并重、以案说法、互动交流、立体覆盖”独具特色的审计法制宣传工作之路,既促进提高了依法审计的能力,也为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宣传对象上,变“单一对内”为“内外并重”。建立了以普法领导小组为龙头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责任制,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五年规划的统领下,每年制定《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保证审计普法教育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议审工作、重大审计事项法律咨询论证等制度,发挥领导班子学法普法的带头作用。激励全体审计人员积极参加学法普法活动,并设置明确的量化指标,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营造内部学法、知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重视对审计人员宣传的基础上,也注重对外部对象的宣传,将各级党政机关、被审计单位、社会公众等逐步纳入宣传教育的范围。该局先后在“三服务”联系点及市委党校开设“审计大讲堂”,通过共建活动走进社区送“法”上门,结合案例就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剖,使领导干部了解怎样履行经济责任,廉洁自律、正确行使职权。同时,该局还以“关心审计就是关心我们自己”为主题,举办法制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入手,通过集中授课、案例讲解、制作宣传展版、发放审计普法读本等形式,使审计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在宣传内容上,变“就法说法”为“以案说法”。将宪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法律法规,《江苏省审计条例》等地方性审计法规和政府规章,以及机关内部管理制度等五大板块内容纳入普法范围,并逐步探索变过去的“就法说法”为“以案说法”,增强了内容的针对性和生动性,使法律法规更易于被理解。如根据苏州市区2007年至2009年全民健身工程专项审计调查结果,该局编写新闻报道《全民健身工程如何更惠民》,在《苏州日报》等媒体上刊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审计成果对日常生活起到的作用,既满足了公众的知情需求,也增强了审计的公信力。该局还编写了《审计要诀》,通过琅琅上口的语言,对审计规范进行形象生动的讲解和宣传,增强了普法宣传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在宣传形式上,变“单向灌输”为“互动交流”。该局每年在编制项目计划之前,都不忘“问计于民”,通过网上专栏、报纸公告、热线电话、电视等途径,公开征集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安排的意见,使审计项目计划在更大程度上体现民意。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审计人员通过发放审计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既了解了社情民意、宣传了审计,也丰富了审计项目的内容。该局精心策划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广场活动,通过展示审计法制宣传栏、提供现场审计咨询服务、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实现审计与社会的“零距离”接触,提升了“阳光审计,执审为民”的社会效应。局领导还多次走进当地电台、电视台,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情况,并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局机关网站建立了审计法律法规咨询、检索,政务公开目录等栏目,提供法制信息咨询服务。通过互动交流,汇集民智,公众对审计工作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了解。
    
    在宣传载体上,变“平面宣传”为“立体宣传”。编发《审计法宣传手册》《审计法实施条例宣传手册》《审计问答200题》《审计阳光事业》等宣传书刊画册逾万本,制作多部电视专题片,多次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网络知识问答等活动,广角度、多渠道使审计法制宣传“有声有色”。将公开重大民生项目审计结果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要契机,如2010年公交运行审计结果公告后,受到公众密切关注,社会反响强烈,《苏州日报》专门配发了题为“苏州公交能否在惠民中共赢?”的评论并引发广泛讨论,收到了良好的审计法制宣传效果。(范野萍 徐建 蒋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