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着力打造“数字绩效” 强化机关效能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绩效管理为抓手,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拓展机关绩效管理工作载体,打造出一套组织健全、制度完备、操作规范、运转协调的“数字绩效”管理体系。
    
    一是开展教育培训,强化绩效理念。始终把强化绩效管理理念放在首要位置。该局通过召开绩效管理专题会议,开展有奖征文评比活动,聘请专家专题辅导,借助网络、报刊、简报、画册等平台,广泛、深入地开展绩效管理教育培训,培育绩效意识,倡导创先争优,使全局上下深刻认识和理解开展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实践中,注意及时解决绩效管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做到“全局上下一盘棋、干部上下一条心”,形成全员关心、理解、支持绩效管理的氛围,努力形成“审计围绕项目转、项目围绕绩效转、绩效围绕中心转”的强基固本局面。
    
    二是完善考核指标,管好绩效源头。始终把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作为绩效管理的“总源头”。今年以来,结合武汉市绩效工作目标,该局通过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法,先后以召开座谈会,以及通过OA系统办公平台、电子邮件、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各处室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上下一致认可的考核指标。在指标内容和难度设置上坚持“突出重点、鼓励创新、可以量化、便于考核”和 “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在考核指标分配上按照“人定岗、岗定责、责定标”的原则,在做到工作量大体均衡的前提下根据不同岗位分别认领,形成个性化的“一人一表”,实现了考人与考事、考部门与考个人的有机统一。
    
    三是明确岗位职责,强化绩效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公务员岗位责任制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从责任主体明确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追究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认真抓好落实,与审计业务工作一起做到了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该局先后制定了《武汉市审计局公务员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武汉市审计局公务员绩效考核标准(试行)》及《武汉市审计局处室设置和定岗定责工作规范》等文件。以绩效考核标准为依据科学合理设置各处室审计岗位职责及名称,明确各岗位履职基本要求、工作内容、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和责权范围,并以岗位责任书的形式予以规范,真正实现了“人定岗、岗定责、责定标”。
    
    四是推进干部工程,加强绩效监管。结合干部管理工程,将绩效管理工作向领导干部延伸,真正做到全局个个部门有目标、个个干部有指标。将本单位重要职能任务、年度绩效工作目标和有关重点工作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情况逐条落实到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构建以局领导班子、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主体的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局领导班子工作纪实表的重要内容,每季度公示一次,动态掌握各项目标任务进展情况,通过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促进各项任务高标准完成。
    
    五是加强信息管理,提升绩效效能。借助国内知名院校绩效管理研究机构的理论成果和技术力量,开发建设“一个中心、三个平台”为核心的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提高绩效管理的效能。考核时,由该系统自动统计和计算考核成绩和排名,考核对象、考核人员、考核区域、考核成绩和排名等均在第一时间公开,实现考核过程和考核结果实时公开和阳光透明,最大限度提高考核结果的公正性和认可度。同时,考核对象可以随时登录系统了解全局情况,利用领导驾驶舱对考核数据和成绩进行科学分析展现,及时、全面地掌握全局的审计工作情况。

    六是突出刚性考核,严格绩效奖惩。以突出正面激励、刚性考评为导向,将考核结果与“位子”“面子”“帽子”挂钩。对在今年绩效工作目标评比中,成绩排列前五名的处室负责人给予“优秀公务员”表彰,相应增加各处室的评优比例;成绩排在最后的处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并相应取消评选优秀公务员资格。对年度绩效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通过进一步加强“数字绩效”管理,该局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明显增强,工作动力和执行力明显提高。全体审计人员均进入网格化管理,实现了监管职责、监管区域、监管对象全覆盖,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人定岗、岗定责、责定标”,做到了工作职责明确、工作责任明晰,并通过常态化的考核督促,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最大限度地防范执法风险和廉政风险等责任风险。下一步,该局将在广泛深入调研基础上,继续探索、改进和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力争把武汉审计“数字绩效”打造成“绩效理念一流、管理水平一流、数据利用一流、服务监管一流”的科学完善的绩效管理模式,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多干事、干成事、干干净净干事、高高兴兴干事”的审计队伍,提升审计机关效能,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