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审计清风荡漾在海陵大地——江苏海安县审计局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通市海安县审计局积极实践并努力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争创一流审计机关和一流的审计业绩、服务海安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治思想保障。该局连续9年被评为南通市审计系统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先后获得南通市文明单位、江苏省文明行业、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等殊荣。
    
    创新理念,使党建工作更加前瞻
    
    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党建工作同样如此,为了将党建工作的务虚性与审计工作务实性紧密结合起来,实现虚实互补、共建双赢,该局一直将党建工作置于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来统筹谋划,安排部署。面对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党建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的情况,该局始终坚持“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审计”和“以党建促审计、以审计强党建”的工作思路,每年年初党建工作计划及实施措施与审计任务和计划一起研究讨论,将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党建工作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党建工作由分转合,党建工作的合力增强了。该局改变了单纯靠会议、发文件的工作模式,注重用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吸引人,用模范人物和先进单位的先进事迹来教育人、鞭策人。通过总结典型经验,推广典型做法,提高典型效应等措施,教育方法由简变丰,促进和推动了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创新教育,使党建工作更加扣人心弦
    
    教育不仅仅能充实记忆和启发理解,更能够引导和强化人意志力,因此,该局将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全局人员会议、党课、冬夏季培训班等形式,该局认真组织传达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组织开展了“读书思廉,家庭助廉,案例警廉,谈话促廉,躬行树廉”五廉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廉政警言征集活动,全局人人参与,共收到廉政警言30条。廉政警言内容反映了该局每一位审计干部和审计人员为人做事的一种胸怀和原则,同时,也激励审计人员洁身自好,按照自己的诺言、自己的警言在平时审计工作生活中予以践行。组织开展“效能建设大家谈”“江海清风”“审计免疫功能”等征文活动。多次组织“廉政算账月”和“5.10思廉日”活动,开展廉政建设大讨论、大交流活动。组织开展“我为海安建设献一计”活动,全局共收到有关海安建设的进言献策36条。连续5年组织开展“三主动,三服务”活动(主动送审计财经法规、审计建议上门,为被审计单位服务;主动送审计专业技能、审计业务培训上门,为乡镇、内审机构服务;主动送温暖、献爱心上门,为帮扶对象服务)。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现在,全局上下埋头工作的多了,盲目攀比的少了;谈论业务的多了,论人是非的少了;读书学习的多了,玩乐享受的少了;自觉奉献的多了,讨价还价的少了。
    
    创新服务,使党建工作更加贴近中心
    
    为了更好地践行审计服务的理念,该局坚持把服务审计、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学以致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认真领悟“二十字”审计工作方针,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严格依法审计,构建和完善了“大财政”审计体系框架,每年的同级财政审计报告人大常委会票决满意率达96%以上,去年票决满意率达100%;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规范执审行为,深化“四责一廉”的审计内容,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制度;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实现全县全覆盖,规范了外聘中介机构的协审行为;乡镇审计形成了特有的“海安乡镇审计”模式,在省、市都有一定影响;全面推行绩效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在民生资金审计上,重点揭露某村干部挤占221省道专项资金的严重问题;在审计信息化建设上,注重AO应用实例和审计方法的编写。近年来,多次被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录用和获奖。审计影响的扩大,不仅有效增加了队伍的凝聚力,还极大地吸引了优秀人才向审计行业的流动,从而促进了审计队伍的壮大和素质的提升。近年来,该局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引进了9名大学生,其中:县局5名,乡镇4名,为海安审计增添了新鲜血液。由于相关审计工作的重大突破,在县级机关和社会各界引起较大反响,领导的肯定,民众的赞许让大家增强了职业自豪感,更加热爱审计事业,安心审计工作。
    
    创新制度,使党建工作与时俱进
    
    制度问题是一切问题之本。党建工作要与时俱进,必须有一整套完善的制度体系。该局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础,坚持“按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的原则,保证机关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先后建立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重大事项通报制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等10多项制度,以完善党政议事规则,规范用人、推荐提拔干部议事程序,完善局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使管人、用钱、办事都在制度的规范下进行,使行政权力得到相互制衡,使党务政务、财务管理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特别是针对局办公室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科两个重点科室完善相关制度,帮助查找了主要风险点,并研究制定了具体的防范措施。该局在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等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建立了《贵重设备使用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工作制度》;以县政府办名义出台了《海安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制定规范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复核办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外聘分配办法(试行)》等。
    
    创新培训,使党建工作保持持续动力
    
    三年来,该局党建工作在围绕提高党员审计干部能力方面动足脑筋,下足功夫,审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坚持每年都举办夏训和冬训,对法律法规、审计人员道德、审计人员廉政建设以及审计业务知识培训;连续4年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截至目前已有13人取得中级证书。同时,该局已具有一批能组织实施绩效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的人才至目前所有具有电子数据的项目均通过AO来组织实施。2006年以来,该局组织审计人员编写AO应用实例和审计方法(专家经验)以及计算机信息系统审计案例。共编报AO应用实例54篇、审计方法(专家经验)43篇,信息系统审计案例2篇。其中:AO应用实例获署应用奖16篇、鼓励奖26篇;获省优秀奖4篇、应用奖28篇、鼓励奖4篇。审计方法(专家经验)入选署审计方法库(专家经验库)13篇,入选江苏省审计方法库(专家经验库)25篇。信息系统审计案例1篇获省审计厅优秀奖。报送信息系统审计论文1篇,被省审计厅评选为三等奖。同时,组织审计人员利用VB语言研究开发了工程审计项目管理系统,在南通市审计局组织的评比中获二等奖。

    创新文化,使党建工作更具吸引力
    
    近三年来,该局注重将党建工作与机关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党建工作的一般性要求贯穿落实于多姿多彩的审计文化活动中。在充分借鉴和长期积累的基础上,推行“快乐审计”。为此,尽可能多地举办一些集体活动,为大家加强沟通增进友谊搭建平台。每年每逢重要节日,都开展一些特别的联谊活动,如先后组织召开“三八”妇女节座谈会、“七一”党支部庆祝会、“八一”建军节复员军人座谈会、春节家属联谊会等;每年全体审计人员都进行一次体检;认真组织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学习考察,同时创造机会,组织审计干部先后赴徐州市贾汪区、连云港东海县及苏锡常等审计先进地区学习取经;每当有审计干部或其亲人生病住院,总是在第一时间由局领导带队前往看望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所有这些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激发了审计干部的兴趣爱好,丰富了审计干部的精神生活,增强了审计干部的团结协作能力和集体荣誉感。让审计干部在陶冶性情中感悟到“快乐审计”的真谛,为全局营造出和谐的工作环境,形成“绩优、人和、心齐、气顺、劲足、风正”的良性循环。(阙圣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