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积极拓展乡镇审计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以建立健全乡镇审计机构为抓手,切实加强乡镇审计队伍建设,提升该区乡镇审计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形成具有吴中特色的“三级监督”模式,充分发挥了乡镇审计在护航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城乡一体化建设方面的作用。
    
    ——建立健全乡镇审计机构。该区乡镇审计机构的发展可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1994年原吴县(吴中区前身)成立29家审计所;2005年乡镇机构改革后,保留了14家镇(区、街道)审计所;2009年该区率先在吴中经济开发区成立了审计分局,2010年成立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审计分局。至此,吴中区已实现乡镇审计的全覆盖。今年6月份,该区成立了吴中区乡镇审计服务中心,主要职责为受审计部门委托,协助开展镇(区、街道)范围内的各项审计工作。该中心的成立标志着该区基本形成了区审计局负责业务指导、审计中心协助开展、各审计分局(所)具体负责的“三级监督”乡镇审计模式。
    
    ——不断加大乡镇审计指导力度。该区审计局将乡镇审计纳入全区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不断加强乡镇审计业务指导,通过培训指导、例会交流、局所联动审计、挂职培养等形式提高乡镇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近几年,在审计分局选派人员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接收审计分局(所)人员来区局实习锻炼,让乡镇审计人员在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镇级财政决算审计、各种涉农专项资金等审计项目中,以“上下协同、局所联动”方式参与审计,在实践中提升乡镇审计队伍整体水平。2012年该区还将在审计分局试推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乡镇审计的业务流程。今年5月,该区成立了内部审计协会,将全区14家审计分局(所)全部纳为会员单位,成为区审计局加强乡镇审计指导的又一平台。
    
    ——不断完善乡镇审计考核机制。自2006年起,该区区委、区政府每年将乡镇审计工作考核纳入镇级国家干部目标责任制考核,今年下发的《关于2012年度对镇(区、街道)实行重点工作考核的意见》加大了审计工作的分值比重,确保乡镇审计的“话语权”,促使各镇级政府充分重视审计工作。去年9月,区委办、区政府办转发了由区审计局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审计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全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的审计监督。同时,该区审计局从程序、文书、制度、基础管理等方面入手,加大对镇(区、街道)审计工作的考核力度,每年下发指导意见和考核意见,08年起,各审计分局(所)已达到对镇(区、街道)投资项目结算审计率达100%、领导干部离任必审,任中审计覆盖面达30%以上的要求,乡镇审计成效显著。去年,该区乡镇审计完成财务审计项目120个,审计金额达29.38亿,完成工程审计项目1248个,节约政府资金3.10亿元。(高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