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审计局打造“六项工程”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效能,推动审计事业科学跨越发展,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制定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意见》,决定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并将该项活动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打造“沂蒙审计”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审计机关等工作有机融合,达到“一年打基础、两年求突破、三年上水平”的目的。
    
    《意见》明确了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以审计质量提升为主体,以管理与规范为两翼,全面实施“六大工程”,建立起以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为核心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一是制度建设工程。从目标、责任、考核三个环节入手,完善机关内部管理、审计业务管理和效能考核制度,建立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格局。二是管理改进工程。适应现代审计发展的要求,转变思想观念,进一步改进审计计划管理、资源整合、组织方式和技术方法,强化计划管理、基础管理、督查督办、上下联动、对下指导和审计信息化建设,推动业务工作和机关效能实现新突破、新发展。三是程序规范工程。细化质量控制标准和措施,突出对重点环节的管控,严格把好审计方案制订,现场组织实施,审计复核审理和依法处理处罚四个环节,规范业务操作规程,使依法审计切实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每个审计人员的行动上,切实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四是成果开发工程。对所有审计项目都要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定期督办和通报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突出抓好审计成果开发运用,充分发挥审计的治本作用,积极推行审计公告制度,切实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线,审计一项、促进一片,审计部分、带动整体”。五是检查评比工程。依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健全审计质量考评机制,加大质量检查力度,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争创更多的全国、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六是基础保障工程。坚持宣传教育和审计工作实践相结合,强化审计法制建设,加强学法普法、教育培训、廉政监督和审计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制意识,使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更加重视审计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为审计执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为确保“质量提升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该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并定期调度、检查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该局年终将对“质量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中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