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奎文区审计局四项措施促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审计局十分注重学习型机关建设,在抓好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采取四项措施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使学习型机关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规划,下发年度学习型机关建设计划,将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纳入考核范围,实行月度检查、季度点评和年度总结,把学习型机关建设与其他工作相互协调配合,不断促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是丰富学习内容。把学习内容分为三个层次,主要包括:理论学习、审计实务和学历教育。理论学习,就是完成好上级部署的各项阶段性学习教育,自行安排的系统性政治、经济、时事教育,坚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教育,以及老实做人、扎实做事“两实”作风教育。审计实务,就是抓好审计法律法规学习,审计方式方法探讨,审计案例分析研究,计算机软件应用交流等。学历教育,就是鼓励审计人员学历升级、职称进档,增强审计人员发展后劲。
    
    三是改进学习方式。注重个人学习的主导性、参与性、互动性,尽量减少集中学习时间,改变灌输、填鸭式的教育方式,不断增强学习效果。针对当前热点问题举办理论学习讲堂,审计人员轮流主讲,面对面解疑释惑;组织参观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并提出看法和改进措施;设置案例举行研判讨论会,优选案例解决方案;坚持每周召开科室例会,开展内容广泛的交流学习;坚持每周召开班子成员碰头会,总结安排工作,沟通交流思想,增强班子凝聚力。印发学习日志人手一册,围绕谈理想、谈责任、谈名利、谈荣辱、谈胸怀、谈交友、谈得失等17个专题,认真做好学习活动记录备查和评比。
    
    四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克服“为学习而学习”、重形式轻效果等弊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搞学习,通过学习抓改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增强机关的学习氛围,促进审计队伍整体能力提高,推动审计工作水平提升。每年年初、年中和岁末,都举办“学习周”“调研周”和“总结周”活动,结合审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集中学习讨论,集思广益研究解决方案和改进措施。使学习、工作相互促进,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学习型机关建设进入良性发展。(徐东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