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数字化推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一直致力于建设“智慧城市”,审计工作的数字化是其重要内容之一。为将“智慧城市”对审计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扬州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突出联网、内控、项目库三大系统建设,有效推动了审计工作的转型升级。
    
    一是联网审计系统为住房公积金保驾护航。2009年8月,《扬州住房公积金联网审计系统》率先在该省研发成功并投入运行。该系统与AO对接,配置了24个审计要点,涵盖了住房公积金的财务、业务系统,通过颜色区分、仪表盘、指示灯等方式,帮助审计人员直观分析成因及趋势,为领导宏观决策提出有价值的审计意见和建议。该系统“基础平台+审计应用”的模式,配置灵活,扩展性高。在此基础上,该局继续探索对社保、财政、税务等系统的实时、在线监督,努力打造具有扬州特色的数字化审计平台。
    
    二是内控电子监察系统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08年,作为扬州市10个试点单位之一,该局率先建成权力内控电子监察系统。该系统应用节点控制的原理,筛选出审计工作风险点162个,制定风险预控措施529条,通过“流程全覆盖、监管全方位、过程全记录、痕迹全保留、内外全互动、考评全自动”的机制,履行“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审计执法、行政事务管理、行政处罚”五个方面的行政职能,确保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公开”。实践证明,权力内控电子监察系统有效防止了职务犯罪和腐败现象发生,该局2009年被省审计厅评为“全省2006-2009年度审计工作先进集体”,在去年的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进入“十佳”。
    
    三是审计项目数据库推进审计管理数字化。今年5月,该局自主设计的审计项目数据库软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验收,标志着该局的审计管理迈入了新的转型发展阶段。项目库集成在OA里,分为数据层、平台层、应用层三个层面,涵盖了被审计单位、被审计经济责任人、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四种数据类型,包括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被审计单位领导人、市县区财税情况等六类审计对象。目前,该数据库中已录入了162个审计对象的相关数据信息,为下一年度的审计项目的科学立项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后,该局还逐步将绩效审计评价指标等各类审计管理数据集成到项目库中,进一步提升审计数字化管理水平。
    
    在建设三大系统的基础上,近年,该局还相继推出了审计信息化建设推进年、提升年、创新年、质量提高年等主题年活动,使全市的审计信息化工作成功跨入江苏省的先进行列。“十一五”以来,扬州市审计机关共利用信息化手段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354个;移送司法、纪检和监察机关事项13件,移送处理人员14人,涉案金额1254万元;审计为各级政府增收节支12.67亿元,核减投资额7.69亿元,审计后挽回损失4.96亿元。该局多次被省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并获得过全省综合考评第1名的殊荣。截至目前,该市审计机关共有72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有165人通过了审计署AO培训认证考试,共有231篇AO应用和111篇计算机专家经验、审计方法实例获审计署、省审计厅奖励。(尤阿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