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突出重点改进方法多举措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审计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不断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向深入,审计工作成效显著。近三年,该局完成了30位市直单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个审计厅授权省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其中有多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审计项目。该局的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为相关部门评价和任用干部提供了重要依据,加强了干部监督管理。
     
    一是健全完善机构设置,促进工作有效运行。今年,经宁德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对该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人员进行了调整,确定了联席会议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七部门组成,重新确定了联席会议成员,并在市审计局增设了经济责任审计科。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两办规定,营造良好审计环境。两办规定颁布实施后,该局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具体组织实施机关,积极做好规定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邀请省审计厅专家举办了专题培训班,详细讲解规定出台的背景、重要意义及内容,组织全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规定精神。同时还结合市社科活动周,将规定、宣传提纲等印发给社会各界人士,营造良好的审计环境,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深化。
     
    三是突出审计重点,积极整合审计资源。审计过程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制定和执行重大经济决策情况,内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以及领导干部个人遵守有关廉政规定情况等,审计重点更为突出,审计成果也更为明显。同时,审计实施过程将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进行,缓解了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任务重的矛盾,还逐年提高任中审计的比重。
     
    四是改进方式方法,全过程跟踪审计。根据县市长审计项目内容多、范围广的特点,该局在审计实际操作过程中将有关审计事项进行表格化,制作了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财政收支情况表、土地出让情况表等报表,简明清晰地反映了审计内容。审计组长对审计过程全程动态跟踪,适时召开审计情况分析会,对审计工作底稿进行现场复核,确保应审事项不遗漏且符合要求,做到审计证据事实清楚、充分必要、符合规范。

    五是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注重综合提炼。根据近年经济责任审计情况,该局起草了《宁德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试行)》,目前正在有关单位征求意见。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向市政府报送了30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其中14份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并要求相关单位认真研究、积极整改。(林细生 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