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开发区审计局“三个一”工程打造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8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开发区审计局积极适应现代审计工作发展要求,根据《审计署2008至2012年信息化发展规划》和省、市审计机关培训规划要求,积极抓好“三个一”工程,突出对计算机审计人才的梯次培养,全力打造计算机审计人才队伍,切实为审计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夯实基础,建设一支AO与OA系统普及应用人才队伍。高度重视AO与OA系统软件的培训和应用,将其作为基层审计人员普及应用计算机审计的主打技术。该局通过多梯队、层次化的审计业务信息技术培训,不断提升现有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审计业务水平。二是巩固中坚,建设一支计算机审计应用骨干队伍。坚持从实际需要出发,采取参加审计署中级考试、聘请专家指导、参与上级审计机关计算机审计项目、组建审计信息化课题组等方式,对审计业务骨干进行全方位培训与交流,使其能结合审计项目,将审计经验判断转换成计算机语言进行有效的审计数据分析,切实提升其计算机审计能力,进而成为计算机审计的中坚力量。三是萃取精英,建设一支计算机审计高级专家队伍。在全员培训和重点培养的基础上,积极适应现代审计发展需要,将信息系统审计人才培养纳入当前培训工作重点,通过选招、调入和选拔培养局内计算机审计拔尖人才等方式,组建“审计信息化办公室”,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培养造就高级计算机审计人才。
    
    截至目前,该局已有8人获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证书,每个业务处都有2-3名计算机审计的“排头兵”,大部分审计人员通过审计署AO应用认证考试,并实现全部审计项目均利用计算机技术实施的目标。在AO应用实例及计算机审计方法征集评选中,该局共获得审计署AO审计实例优秀奖1个、应用奖9个、鼓励奖3个,1篇计算机审计审计方法获得山东省优秀奖并入选审计署专家经验库,5篇入选山东省审计厅、市审计局专家经验库。(王春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