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以“四个抓手”为根基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择优选拔任用干部,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选人用人公信度建设,努力做到“给肯干事的人以机会,给能干事的人以舞台,给干成事的人以激励”,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力推进武汉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一、以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抓手,在公平公正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坚持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抓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公道正派地选拔干部,选拔实绩突出的干部,真正把那些精通审计、热爱审计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来,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一是坚持注重实绩用干部。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把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与干部日常考察结合起来,加大干部日常考核力度,实行考核量化评分,将干部的考察贯穿到日常管理工作之中。该局在酝酿、选拔干部工作中,也注重选拔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二是坚持公开透明选干部。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坚持扩大民主,公开透明,充分尊重民意。该局通过武汉审计政务网、专栏、板报等窗口宣传干部工作政策法规公开干部任免信息。每次“两推一述”、竞争上岗的方案都及时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每一环节都及时公告,局党组讨论决定的结果及时公布,接受审计干部监督。三是坚持民主决策任干部。局党组任用干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干部配备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决定任免每一个环节都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坚持充分讨论酝酿,每一个党组成员充分发表意见;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票决制”,不搞“一言堂”。
    
    二、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在严格执行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着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建设,努力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坚持按制度办事。近年来,先后制定了《武汉市审计局党组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武汉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武汉市审计局干部交流工作实施意见》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按制度选人。凡是涉及干部交流、轮岗、调动、任用的事项,一律提交局党组集体研究决定,坚持按制度办事。二是坚持按程序选人。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重点把好职数审核、民主推荐、考察、酝酿、讨论决定和任职公示等“六个关口”。凡是没有职数的,局党组一律不动议;凡是没有经过民主推荐程序的,一律不列为考察对象;在干部考察中大力推行差额考察,不简单地“以票取人”;在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前,事先征求局纪检监察室的意见;在讨论决定干部时,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表意见,实行票决。三是坚持按纪律管理。在严肃选人用人纪律上,敢于较真、敢于负责、敢于碰硬。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开展“拉票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填写自觉抵制拉票行为的承诺书。凡是有违反组织纪律的,坚持追究到位、问责到人。对有“带病上岗”问题的,坚决进行调整,绝不姑息迁就。
    
    三、以深化改革为抓手,在竞争择优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的审计干部队伍,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的培养使用和竞争择优工作力度。一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运用“两推一述”、竞争上岗、差额选拔等方式,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变“伯乐相马”为“赛场选马”,实现好中择优、优中选强,既提拔使用一批优秀干部,同时又锻炼、发现和储备了一批年轻干部。近年来,该局先后采取“两推一述”、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方式选拔任用了32名处级领导干部。二是加大干部实践培养锻炼力度。为培养造就熟练掌握审计工作技能的干部队伍,该局积极拓宽渠道,加大干部实践锻炼力度。每年选派干部到国有企业、街道办事处、区级审计机关等培养锻炼,帮助审计人员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能力。三是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力度。认真实施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加大处室之间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力度,促进干部岗位能力锻炼,及时把那些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交流轮岗到重要岗位,加强培养、锻炼和使用,激励干部立足岗位比才华、作贡献。近年来,该局处级干部交流轮岗面达到80%以上。该局通过实践锻炼、岗位培养,提升了干部能力,增长了才干,选拔的干部能力强,群众公认度高。
    
    四、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在从严管理上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用作风建设增强干部执审为民的理念。一是通过“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活动改进干部作风。去年该局率先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第一时间启动“三万”活动,抽调4名干部驻村帮扶,局机关179名审计人员,每人到该局对口帮扶村驻点工作6天以上,成为市直机关活动开展最早、派组最多、覆盖面最广、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受到市委、市政府通报表彰。二是实行“治庸问责”“ 创优争先”树立良好形象。按照“确责、履责、问责”的要求,加强干部能力席位建设,规范干部行为,争创一流业绩,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形成了“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廉洁高效”的落实机制。通过作风建设,该局审计人员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加深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干事创业的热情高涨,审计人员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度也不断提高。(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