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打造跟踪审计主导模式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围绕保障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通过打造跟踪审计为主导、跟踪审计与决(结)算审计相结合的模式,提升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效能。
    
    ——以跟踪审计为主导。在审计内容上,覆盖项目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决算三个阶段,确保“跟得全面”;在审计方式上,使用了《跟踪审计重大事项告知书》和《跟踪审计意见单》,要求建设单位对建设中的重大事项以《跟踪审计重大事项告知书》的形式告知审计组,加强审计对重要事项的监控。对内控制度不健全、安全施工责任制未落实等管理不规范问题,审计组及时出具《跟踪审计意见单》,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尽力避免损失,确保“跟得及时”;在审计方法上,该局采用限时告知、视频监控等审计手段,全面审计项目审批、造价控制、隐蔽工程等事项,确保“跟得有力”。
    
    ——注重跟踪审计与决(结)算审计相结合。一方面,关键环节全部备案。对可能影响决(结)算结果的事项,在跟踪过程中重点关注,特别是对设计变更、经济签证等关键事项,全部实行备案制度。重大事项要求审计人员到现场见证,确保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工程结算随报随审。在跟踪审计的同时,对已完工的分项工程,验收合格后及时开展结算审计,做到“项目结束一部分,结算审计一部分”。审定的结果和发现的问题以《跟踪审计意见书》的形式下发,提高了监督的时效性。
    
    通过采用这一模式,该局先后对几个重大基础设施、重点民生工程、重大园区和重点交通道路等建设项目进行了审计,促进有关单位及时制定相关制度、办法、规定60多项,为政府节约建设资金12亿元,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现代化国际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陈正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