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宁县审计局“四个突出”使计算机辅助审计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9日】
【来源:甘肃省宁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宁县审计局始终把加快信息化建设、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工作作为提升水平、提高效率、强化监督的重要措施,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夯实硬件基础,强化技能培训,强势推广应用,使该局的信息化工作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突出“早”字善谋划。于2009年研究制定了《宁县审计局信息化建设五年规划》,从组织领导、经费投入、硬件保证、人才引进、技能培训、软件应用等方面为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二是引进人才,优化结构,突出“本”字出实招。针对该局计算机方面的人才较少的现状,采取多种途径,多渠道引进和培养人才。先后从乡镇、县直部门考察选调了4名业务人员,争取分配6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并成立了计算机应用攻关小组。同时也使该局审计人员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专业搭配更加得当,基本形成了一支会操作应用、老中青结合、高中低搭配的计算机应用队伍。三是加大投入,优化配置,突出“硬”字夯基础。2007年以来,先后投资25万余元,购置了台式电脑20台,笔记者电脑11台,保证了审计干部人手一台台式电脑,每个审计组至少两台笔记本电脑,还配置了打印机、复印机,开通了宽带网,建成了机关局域网,实现了机关内部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培训,提升技能,突出“学”字作文章。从科学调整人员结构上入手,给每个股室配备1名大学生,并保证每个审计项目至少有1名计算机业务骨干,采取以奖促学,以惩促帮的办法,积极鼓励参加学习培训。将计算机应用知识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坚持每月举行一次培训班,由业务骨干结合工作实际进行讲解示范,答疑释惑,极大地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水平。五是注重创新,学用结合,突出“用”字出成效。针对计算机辅助审计相起步晚、应用水平低的现状,提出了“短期突破、长期见效、稳固发展、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和“不会硬上、会用快上、多用多上、大干快上”的工作措施,从2010年起,先后实施了县医院、中医院等6个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其中2011年制作的三个审计案例受到了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表彰。

    近两年,该局先后实施并完成计算机辅助审计项目6个,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1102.29万元,收缴财政资金14.17万元,纠正处理违规问题16 个,使计算机辅助审计的优势得以充分显示。(王军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