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市审计局建立征地拆迁信息系统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不断加大征地拆迁审计的力度,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思考解决的对策。

    日前,该局在深入分析已开展的征地拆迁审计的基础上,从加强征地拆迁资金监管的角度,提出了建立全市建立统一的、覆盖征地拆迁全过程的信息系统,实行所有征地拆迁事务网上办理,所有数据和资料实行市级集中存储的“金征”工程。审计建议的“金征”工程,主要包括四大功能模块:一是法规以及相应补偿标准模块,按分级管理权限梳理并建立法规标准库;二是按项目分类的补偿面积和人员数量模块,按项目由征地拆迁实施单位网上录入详细信息,各职能部门通过相应的接口实现网上自动审核;三是资金收付管理模块,按项目建立资金收付台帐,资金收付全部实现银行划拨。四是安置房管理模块,建立安置房源库,被拆迁人按项目和规范程序选购安置房。

    建立征地拆迁信息系统后,一是可以统一补偿标准,即由相应的职能部门代表市政府制定、发布和执行相应标准,实施单位依据信息系统的标准进行谈判和签订协议;二是可以规范透明操作,被征地拆迁人、实施单位和职能部门监管部门,通过该系统对补偿标准、数量和安置房源等信息进行规范透明操作;三是可以实现征补分离管理,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通过银行直接划拨至被拆迁人账户,实施单位不再管理补偿资金;四是可以提高监管效率,职能部门、监管部门依托该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管,进而可以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冒兵 刘平 王正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