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市审计局五项举措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两办规定,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近来,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和改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法,努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采取五项举措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会议制度、经济责任审计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同时按两办规定要求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组织领导制度和专职审计机构建设,确保机构有序运作,解决审计机关力量有限的“瓶颈”问题,为深化经济责任工作创造条件。
    
    二是改进经济责任审计管理,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目前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全覆盖的基础上,科学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实行分类计划管理,对重要部门、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一个任期内至少审计一次,不同类别经济责任审计对象,采用不同审计频率和审计模式。前移监督关口,力争将任中审计比例提高到50%左右,提升审计监督时效性和实效性。
    
    三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按照两办规定界定党委政府、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内容,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决策权、执行权和资源分配权等权力运行的全过程,有针对性地实施审计,做到以权定责、以责定审、以审定评,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整改、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有机结合。
    
    四是加强审计成果运用,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长效管理机制。抓好经济责任审计情况通报、审计整改、责任追究等结果运用,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制度与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准则、党内监督、问责追究等各项制度有机衔接的途径与办法;研究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的方式和途径,逐步向社会公开审计结果。
    
    五是拓展监督范围,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同步审计,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的实施办法,逐步推进党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认真总结“三责联审”的实践经验,有效探索强化领导干部“三权”监督的结合点;加大绩效审计方法的运用,从更广阔的领域探索科学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有效途径,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推动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展,建立和实施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报告制度,下属单位多、经济责任重以及承担系统管理任务的主管部门和企业,切实加强内审机构建设,有计划地开展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吴新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