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打造“沂蒙审计”品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0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打造沂蒙审计品牌的意见》,将审计文化建设与“质量提升年”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审计机关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审计的创新力、执行力和公信力,夯实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础,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服务。
    
    《意见》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自觉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弘扬沂蒙精神,着力塑造具有“忠、孝、义、廉”品质的沂蒙审计人,打造以“忠诚、大义、责任、奉献”为主要内涵的沂蒙审计品牌,争创全国文明审计机关。到2014年,构建起沂蒙精神和审计职责相融合、具有沂蒙特色的审计文化,审计工作在“深化、规范、提高”的基础上迈上新台阶,全市审计机关全部创建成为市级以上文明机关(单位),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意见》明确了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打造“沂蒙审计”品牌的主要任务:一是以文化人,增强沂蒙审计文化的聚合力。把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审计实践之中,以精神文化凝聚人;进一步健全结构合理、科学管用的规章制度体系,以制度文化约束人;建立起以品行为核心、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干部激励机制,以职业文化激励人;狠抓“四德”建设,以道德文化感召人;把学习培训作为打基础、谋长远的大事来抓,以学习文化塑造人。二是创新载体,增强沂蒙审计文化的感染力。坚持用创新的科学理论发展审计文化,用丰富的沂蒙文化资源充实审计文化,用良好的环境氛围展示审计文化,用广泛的社会参与宣传审计文化,用科学的建设规划保障审计文化建设,用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推动审计文化建设,促进审计文化建设长远发展。三是围绕中心,增强沂蒙审计文化的牵引力。准确把握依法执审、服务大局、文明审计、提升效能、廉洁从审五个环节,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证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切实提高工作法治化水平,树立廉洁勤政、公正执法、文明审计的好形象。四是彰显特色,增强沂蒙审计文化的吸引力。该局通过组织参观沂蒙教育培训基地,开设“沂蒙审计讲坛”和“道德讲堂”,设立《临沂日报》专版,举办读书会活动等四项措施,激发审计人员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感情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信心和斗志,扩大审计影响,夯实文化底蕴,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水平和能力。
    
    为保障加强审计文化建设、打造“沂蒙审计”品牌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该局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并定期调度、检查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坚持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的思想,强化联系沟通和协作配合,理顺上下关系,形成审计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尊重审计人员的主体地位,引导审计干部以主人翁精神投入到审计文化建设之中,把审计干部在审计文化建设中焕发出的热情和干劲,引导到审计实践上来,体现到干事创业中去,推动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该局年终将对审计文化建设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工作中出现重大质量问题的取消评先树优资格,并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孟凡春 阚冰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