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严把“七道关”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加快了建设和发展的步伐,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洪山区审计局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加强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针对近几年投资项目审计普遍存在的问题,该局严把“七道关”,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监督,保证项目投资不流失、不浪费,及早发挥效益,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一是监督关口前移,实施跟踪审计。该局探索实施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先后对洪山区文体中心“一场二馆”、洪山区政务综合大楼、文化大厦等工程计划从项目投资决策、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合同、财务收支、施工管理与造价及项目效益等方面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力促投资项目有效利用资金和资源,保质保速地实现预期功能。二是严把资料审核关,审查资料是否齐全。包括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各种原始预算,设计图纸等材料的合理、合法及真实性。三是严把现场签证关,认真审核施工现场签证。对施工现场签证严格把关,尤其是隐蔽工程,坚决杜绝不合规的现场签证。施工现场的签证项目、内容和数量要完整、清晰,且必须具有建设方驻工地代表、施工单位和现场负责人及现场监理的多方签字,手续齐全才有效。四是严把工程量核定关,合理核定工程量。坚持所有投资项目必须到施工现场进行实地测量,核实工程量。从工程质量入手,采取深入工程现场踏勘检查,重点关注施工单位是否按图施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高估冒算等问题。五是严把取费关,严格审查各种定额套用和取费。对工程定额进行审计时,重点审查定额的套用是否正确,所套子目是否与实际施工一致,有无高套和重套现象发生。对工程取费进行审计时,主要依据招标文件、施工资质等级和工程性质,审查施工单位是否按招标文件或企业级别和工程性质计取费用,防止高套、错套。六是严把材料价格询证关,从严审核材料价格。严格抓好材料设备价格关,对于工程审计中涉及的全部材料和设备,该局均会采取走访市场、电话联系生产厂家等方法一一进行咨询和求证,在掌握充分依据的基础上,对不合理的价格坚决进行核减。从严控制材料单位的签证,如需变更材料,签证时应注明品牌、规格、出厂地等等。七是严把社会中介机构准入关。该局采用聘请社会中介机构的方式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对聘用的中介机构、专业人员实行选聘、使用、管理、考核分离制度,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
    
    近年来,该局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53项,审计金额25379.67万元,审定金额22227.31万元,节约政府建设资金3152.36万元。(徐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