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审计局“五不五比”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激发全局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切实加强各业务科室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打造凝心聚力、团结拼搏、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优秀审计队伍,近来,山东省临沭县审计局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切合实际,真正将“五不五比”的主题思想融入到日常审计工作之中。
    
    ——不比数量比质量。将年度审计项目数量压缩到往年的60%,将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在认真完成本级审计项目的基础上,积极做好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每一条线索都查实查细,每一条建议都真正落实。同时,工作重心向提高审计质量、深挖审计成果、打造优秀项目转移。该局通过问题查处,努力提高财政资金利用率,当好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参谋”,进一步增强审计的部门公信力社会影响力。
    
    ——不比成绩比实绩。自AO审计工作开展以来,该局领导带头学习使用AO软件,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该局18名业务工作人员全部通过AO审计认证考试。下一步,该局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各科室计算机审计的项目必须达到一定的比例,要编写出更多的AO应用课件和优秀案例。同时注重归纳整理审计资料,分析案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改进的方法,总结好的审计经验,为今后审计提供更好的方法,并将审计成果整理后及时上报。
    
    ——不比资历比能力。为开创“新思路、新目标、新突破、新形象”的审计工作局面,将年度计划审计项目拿出一半作为自选项目,打破科室、年龄界限,业务人员不论年龄大小、资历深浅,每人自选审计两个项目,自由搭配审计组人员,相互学习,加强交流,以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为目标,开展“人人做主审”活动,年终对所有自选项目进行评比,并对优秀项目进行表彰。此举在该局形成了你追我赶、齐头并进、奋发向上的审计工作氛围。
    
    ——不比硬件比软件。该局审计人员利用现有的电子设备,实现了从审计项目的上报、审阅、签批、传达、保存,到会计资料和施工现场审计取证的无纸化操作。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车使用规章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派车任务,每月按时张贴公车耗油数量和出发里程,县直临近单位一律步行,部分较远乡镇采用会计账目送达方式审计,在节约大量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不比优势比劣势。近年来,该局信息考核一直走在全市审计部门前列,去年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信息宣传稿件152篇,其中国家级媒体41篇。该局提出,审计工作应不比优势比劣势,优势要保持,同时找出自身不足,多向兄弟县区审计部门学习;审计人员更要着眼于完善宏观管理和健全法规制度,把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出制度、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对策和建议,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真正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杨同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