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审计局建立“六项制度”加强审计现场管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3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有效预防和化解审计风险,近年来,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建立健全“六项制度”努力加强对审计现场的管控。该局按照“以岗定责、节点控制、借助外力、完善机制”的原则,坚持从严执审、从严治审,有力地促进了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建立审计现场管理责任制。建立审计现场组长负责制,明确审计组长、主审和审计人员各自职责,层层签订任务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二是建立廉政纪律告知制度。审计组在审计进点会上,要向被审计单位宣读《审计机关审计监督承诺书》,并以张贴布告的形式,将审计事项及审计纪律等内容向被审计单位予以公示,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同时,对审计进点会全过程进行录像备案。三是推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聘请市纪委、经信局、企业领导担任审计外部廉政监督员,明确要求在审计进点、审计决定拟订、项目重要议审会等时机必须参与,适时进行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全面了解审计组在审计期间遵守审计纪律情况。审计机关根据反馈情况,要及时跟进核实,问题一经核实,坚决处理。四是建立审计回访制度。审计实施结束后,局分管领导和回访组及时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并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审计组及审计人员遵守审计纪律意见卡》,由被审计单位签章后反馈给审计局分管领导。五是实行限时审结制度。根据项目性质、工作量和难易程度,量化审计项目的完成时间,制定《审计项目限时完成管理办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审计工作,并将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充分发挥审计计划的管控约束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六是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审计人员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违反审计纪律的,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对违纪违规责任人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进行处理,对于违反法律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同时,根据责任制的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领导责任。(白术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