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四个对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保障经济责任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有效发挥,近来,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经济责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长安同志提出,要破解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难题,关键是要夯实运用基础、健全运用机制、明确运用主体、强化运用责任,抓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惩防体系、干部管理、问题整改、责任追究 “四个对接”。
    
     根据这一要求,日前,湖北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实现四个有效对接,提出了七大类二十条具体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强化了审计结果报告质量,强化了审计结果运用的主体责任,明确了审计结果运用的具体途径和方式方法。与以往相比,有四个明显特征:
    
    ——质量要求更严。《意见》对审计内容、责任评价及审计报告都提出了更严、更细的质量要求。对不同层级和对象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进一步规范,分别明确了在政策执行、经济权力运行、廉洁从政等方面审计的重点内容;特别就经济责任的划分作出了硬性规定,要求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区别不同情况,按照“谁主持、谁决定、谁主管、谁签批、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审计查明问题的性质、产生后果或负面影响程度、涉及金额大小、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职的关联程度等因素,明确界定被审计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领导责任。并强调要全面提高审计结果报告质量,要求审计结果报告要适应干部监督管理和各方面的需求,紧紧围绕审计内容,以被审计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为重点,既要全面反映领导干部任期工作业绩,又要实事求是揭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依据审计查明或认定的事实严谨细致作出客观公正的审计评价。
    
    ——主责要求更明。《意见》明确了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审计、国有资产监管和被审计领导所在地方、部门、单位都是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责任主体,并对各部门在结果运用中的具体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意见》规定,各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共同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要运用审计结果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防控廉政风险,强化案件查处力度;组织人社和国有资产监管部门要依据审计结果加强对领导干部管理,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把审计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薪酬分配、评先奖惩结合起来;审计部门要根据相关财经法规,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方、部门、单位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进行处理处罚,对一些屡查屡犯、明知故犯的问题从严处理;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地方、部门、单位要认真对待审计查明的问题,制定行之有效的整改方案,认真整改。
    
    ——“刚性”要求更强。《意见》根据“四个对接”,分别提出了结果运用的具体要求。在惩防体系建设方面,明确要求运用审计结果开展警示教育、防控廉政风险、强化案件查处;在干部管理方面,强调将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让树立正确政绩观、有效履行经济责任、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受到提拔重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经济责任、所在地方单位部门违反财经法规问题比较严重的不予提拔使用,或暂缓使用,并将审计结果报告及其运用情况归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本人档案;在问题整改方面,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审计跟进的审计查明问题整改机制,规定了被审计地方、部门、单位整改报告的内容及上报时限,明确了已经离任的被审计领导干部也要积极配合原单位的审计整改工作;在责任追究方面,进一步强调,依据审计查出问题的不同性质和严重程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被审计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地方、部门、单位严肃实行问责,对审计查明的违反财经法规问题,审计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处罚;对被审计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但尚未构成犯罪的问题,纪检监察和组织人社部门要根据审计情况,依据相关纪律处分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审计查出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要依据规定程序移交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并向审计机关反馈立案查处的结果。
    
    ——联动要求更高。《意见》要求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管理协调机制,加强相关部门之间和上下级之间整体联动性,构建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共享平台,更好地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成效。《意见》规定,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健全审计结果运用协作配合机制、审计结果运用上下联动机制、审计结果运用督查指导机制;各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每年要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进行集中检查,并对重要审计结果运用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上级纪检监察、组织、人社、审计、国有资产监管等部门要对下级部门审计结果运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确保结果运用工作落实到位。(刘明亮 李鹏 乐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