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制定意见积极推动计算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将计算机审计工作覆盖到每个审计项目的全过程,并进一步提高计算机审计的实效性,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计算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所有审计项目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确定计算机审计的内容。
    
    2010年,该局将原计算机职能部门分为信息处和计算机审计处,由计算机审计处承担计算机审计的指导和服务职能,全面介入审计项目全过程,加大现场指导和技术支持力度,并在实践中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一线工作法”:审前,与业务处室对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使用状况、各类数据的管理和存贮状况进行评估,确定计算机审计重点;审中,赴现场指导计算机审计工作,提供针对性的技术服务支持;审后,帮助总结和提炼计算机审计成果,检查和考核计算机审计目标是否实现。该方法优化了职能设计,使计算机审计工作由被动转向主动;强化了资源统筹,使业务部门的工作由零散转向系统;激发了创新潜能,使审计人员开展计算机审计更有方向感、积极性也更高。同时,该局在每个业务处室明确一名具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技能以上的联系人,负责沟通协调。各处室联系人采用淘汰制,每年由所在处室与计算机审计处共同对其工作实绩进行考评,对不能胜任联系人工作的将进行调整。
    
    《意见》的制定,在制度上对上述做法进一步予以规范和明确,使该局计算机审计工作进一步制度化和正常化。《意见》还重点对审计业务数据的归集和审计业务平台的建设、计算机审计人才的使用和后续提高、计算机审计工作的考核和奖励机制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石一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