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注重审计服务转型进一步加强社会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正确把握审计成果运用与加强、改进社会管理的关系,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坚持科学审计,不断改进审计方法,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服务社会管理。在审计工作中,努力正确处理好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的关系,在年初制定审计计划过程中,把审计重心从侧重审计微观面向为宏观管理服务转变,注重发挥审计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通过审计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在审计工作中突出民生内容,通过审计促进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更加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坚持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对关系民生民权专项资金审计,揭露和查处挤占挪用、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二是加大审计调查,参与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审计自身优势,拓展审计调查渠道,及时有效地了解和发现群众利益诉求,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开展了政府采购和教育经费两个方面的专项审计调查。如,该局对教育经费的预算收支情况、教育附加等专项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和结余资金的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分析,揭示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为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三是运用审计成果,促进社会管理。重视研究分析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和倾向性的重大问题,提出加强管理、完善机制体制的审计建议和整改意见。以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的通知》,结合市南区工作实际,对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作了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督促各被审计单位整改到位,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预防腐败发生,促使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正确履行社会管理职责,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创造良好环境。(叶常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