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安庆:不断拓展审计方式方法积极发挥审计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4日】
【来源: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安徽省安庆市审计局在审计项目中,针对项目特点,积极拓展审计方式方法,大力激发了审计工作内在潜力,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在审计组织上,突出重点项目组织规格和力量资源整合。实行由分管局领导担任审计组长、承办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主审的组织领导方式,整合了包括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人员在内的16名审计人员组成审计组,人员涉及财务、工程、法律、计算机等多个专业。审计组还根据水利系统机构和业务工作特点分成4个审计小组,实施“大兵团作战”和重点突破,重点加强对水利工程、水利专项资金、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审计。二是在审计范围上,实行“一审多年”,保证审计成果更具针对性和连续性。考虑到被审计单位财务收支审计项目的特殊性,根据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情况和以往审计情况,将2007-2010年该系统财务收支情况全面纳入审计监督的内容,审计期间超过一般经济责任审计的期间。三是在审计手段上,积极探索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应用。编制计算机审计实施方案,全面运用AO系统进行审计和管理,实现AO和OA交互。项目结束后,组织计算机审计专业人员针对利用电子数据审计出的问题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四是在审计应用上,注重审计成果的转化。充分利用审计资源,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注意发现带有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及深层次的问题,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价值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充分采纳,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五是在审计质量控制上,推行书面资料和电子数据“双向审理”工作机制,夯实重点项目质量基础。在审理过程中,除了要求提供审计文书、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等书面资料,还要求审计组通过审计管理系统将数据包上传进行审理,实行“双向审理”,确保了审计业务质量符合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的要求。(汪定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