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铜鼓:多项举措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江西省铜鼓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西省铜鼓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取得了良好效果。1-6月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40个,送审金额12332万元,审减金额2264万元,核减率达18.4%。该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有效地促进了投资项目的规范管理,确保了国有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
    
    一是成立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为推进投资审计机制改革,强化投资审计手段和方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成立铜鼓县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为县审计局下属股级事业单位,此举为强化固投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完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流程。铜鼓县审计局结合当前工程审计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对从审计立项、编制审计方案、召开业务会议等方面对建设项目审计的全过程进行了详细的规范,规范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内容、程序、权限、权力,为进一步规范内部操作和控制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三是开拓思路把握重点深化审计内容。铜鼓县人民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凡是国家投资建设项目且工程结算造价在50万以上的,必须实施审计。未经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财政部门不予拨付项目资金,建设单位不得办理竣工结算手续。否则,将依法追究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负责人的责任。同时明确投资审计的内容,不仅包括工程审计,而且包括财务收支审计。投资审计的内容主要包括:有无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建设规模和投资有无超概(预)算;土地使用及政策处理情况如何;有无按规定进行设计、施工、监理及设备材料采购的招投标;工程价款的结算支付是否真实等。目前,财政投资建设工程项目送审率达到100%。四是真实合规性和效益性相结合强化审计效果。在开展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效益审计中,把项目真实性合规审计与效益性审计结合起来,从项目财务审计入手,不仅查处违纪违规问题,而且注重揭露项目存在的损失浪费、效益低下等问题,不断强化审计效果,增强服务县域经济发展能力。(刘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