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审计局建立“立体”风险防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全面强化廉政建设,对审计工作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以“立体式”的防控,筑牢“防火墙”。
    
    一是公示风险,立体惩防。结合审计工作的具体实际和岗位的具体特点,对排查出来的101个风险点进行分析并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对廉政风险信息,实行分级管理。以权力集中的部门和岗位为重点,建立健全具体工作规程,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惩防体系制度框架。
    
    二是强化监督,确保落实。成立“审计工作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审计廉政风险点防控实行统一领导,把廉政风险防范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创新工作,计入年终个人考评。因防控不力导致出现廉政问题的科室及个人评先树优对违反廉政纪律的“一票否决”,对制度不落实、防范措施执行不到位的,导致分管部门和人员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建立分管局长和科长岗位轮岗机制,形成廉政风险防范良性循环。设立审计项目回访等多项廉政监督机制,局纪检组不定期对审计组执行廉政制度和审计纪律的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将监督检查结果向局党组书面报告。
    
    三是规范行为,严控质量。建立和完善内部复核制度,要求审计组长、分管领导要加强审计复核质量的监督检查,严格把关,复核到位。严格要求审计人员不准隐瞒审计发现的问题,不得以所查出的问题作交易。审计组长要做到,进点前,对本组人员进行廉政教育;进点时,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廉政要求;在点中,带领审计组人员全面执行审计纪律;撤点时,征求被审计单位对审计组的廉政意见;离点后,自查执行廉政制度情况,实行审计组组员、审计组组长、业务科室、审理机构、审计机关负责人分级负责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制度。(钱惠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