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唱响太湖之滨治水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无锡,充满温情和水”,这句城市旅游宣传口号真实地反映了水对这座城市的极端重要性。江苏省无锡市“因锡而生”只是传说,“因水而兴”却是不折不扣的事实。然而,2007年那场太湖供水危机,却使得无锡痛定思痛,将每年的5月29日定为“无锡饮用水安全日”,将每年的6月定为“无锡环境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太湖治理之路。无锡市委、市政府迅速实施了以整治水环境、遏制水污染、保护水资源、重建水生态、保证水安全为目标,从解决当前无锡市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饮用水安全问题着手,以建立六大工作机制、实施六大应急对策、建设九大清源工程、落实九大治污措施为重点的“治理太湖、保护水源6699行动”。为呵护生命之水,无锡市审计局响应号召,积极开展各类太湖治理审计,成效显著。
    
    全域推动政策落实,促进铁腕治污    
    问题出在水里,根子其实在岸上。单纯对水体本身进行处理只是治标之举,减少全流域的污染物排放方为治本之策。无锡市委、市政府及时采取清除定置渔具、生态植物种植工程和搬迁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工厂居民,实施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湖滨湿地,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实施太湖生态修复工程;关闭所有规模以下化工企业,减少工业污染物排放等等铁腕治污政策。该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了《无锡审计局关于太湖治理和环境保护专项审计的实施意见》,把太湖治理和环境保护专项审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先后组织开展了贡湖水域定置渔具清理经费专项审计、农村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资金审计、尚贤河生态湿地工程跟踪审计、“三高两低”(高消耗、高污染、高危险,低产出、低效益)及“新五小”(小化工、小钢铁、小电镀、小印染、小水泥)企业税收征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等各类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仅2010年就完成254个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审计,审计资金总额57.47亿元,节省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不仅如此,该局还将环境保护的理念和要求贯穿于其他审计项目中,在无锡全市范围内促使污染治理政策落到实处。

    全程跟踪涉水工程,保障高效治水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要想改善太湖水质,控源截污是关键。无锡全面实施居民生活污水与雨水分流、污水管网铺设和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改造等工程建设。该局自始至终关注全市排水治污体系的建设与发展,合理配备力量、灵活运用多种审计方式,取得明显成效。五年来,该局出具各类排水治污审计报告近20份,提出审计意见与建议40余条,节约建设投资1.5亿余元,并促成一项环保技术研发并形成高科技产业。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让太湖水流动起来,是改善太湖水质的有效办法。无锡积极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目标是建成流域行洪的“高速通道”和引江济太的“清水走廊”,形成长期稳定的调水引流机制。根据水利工程的建设进度,该局及时跟进,精心组织,加大水利建设资金审计力度,对有代表性的水利枢纽进行跟踪审计、对较为重要的项目进行阶段性审计、对一般项目进行决算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该局在规范水利建设行为的同时,共节约水利资金1.2亿余元,相当于节省出一个中等水利枢纽。
    
    为保障无锡人民的饮水安全,必须改变单一水源地的现状。无锡市决定引入第二水源,立项筹建锡澄水厂,实施长江饮用水供水工程。从项目建设之初,该局就派出审计组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去年10月又对该项目实施了竣工决算审计,先后复核变更及隐蔽验收签证3111份,审核检工月报124份,提出合理化建议12条,跟踪审计和决算审计合计核减工程款6.29亿元。从2010年8月开始,该局就开展了以供水管网改造为主要内容的安全供水高速通道工程跟踪审计。

    全面考量工作绩效,服务科学治太    
    在各级的高度重视下,治理太湖的政策制定了,机制形成了,资金到位了,项目实施了。实际运行效果怎么样?是什么因素影响了运行效果?怎样才能促使运行效果更好?带着这些疑问,在太湖水污染治理跟踪审计中,审计人员先后对水葫芦种养、蓝藻处理和池塘水循环养殖等资金和项目开展绩效审计,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该局还根据太湖治理实际,先后实施了蠡湖景区环境维护及运营情况审计调查、城市生活垃圾收运及处理情况绩效审计调查和城镇污水处理项目绩效审计调查等重点审计项目,从各个环节和角度全面考量各项太湖治理政策、资金和项目的绩效,促使进一步提高太湖治理工作效率,达到预期效果。尤其是城镇污水处理项目绩效审计调查将市区22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对基本建设情况、运行管理情况、污水处理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实施审计调查,促进完善管理措施、提高治理成效,共同探索在城镇污水处理领域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最佳途径。(胡东杰 窦惠群 谢浩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