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薛城区:多措并举全力提升审计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来源: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确定了108个重点工作任务,该区审计局始终把服务区域中心工作放在首位,全力服务全区各项工作的落实。该局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把推进法制、维护民生、推进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努力推动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抓队伍,固本强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山东省审计厅发起的“质量提升年”活动和局机关年初发起的“审计服务年”活动为契机,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主导,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三省吾身,自觉行动,切实抓好审计复合人才的培养和实践锻炼,切实达到区领导和局党组“拿得出、挺得住、打得赢”的要求。
    
    二是抓服务,恪尽职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摆正心态,准确定位,切实围绕“保增长、求发展、促和谐”的工作大局,抓住影响薛城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助推富裕、宜居、活力、文明、和谐、幸福新薛城的构建步伐。
    
    三是抓重点,有的放矢。主动加强民生资金审计,坚持以资金为主线,以项目为载体,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为重点,严肃查处偏离政策、改变资金用途和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解读好、贯彻好、落实好,以一流的审计成效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四是抓质量,责无旁贷。该局除根据上级审计机关有关提高审计质量的精神和要求于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审计质量控制计划》,明确全年审计工作抓重点、抓质量、上水平、出精品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外,还专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审计质量控制”领导组和评审组,负责对各科室所有审计工作质量的领导和评审工作,有效地促使全局上下扎实树立了“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奠定了全体干部职工在“想干”上求突破、“能干”上想办法、“干好”上下功夫的工作基调,有效保障了审计成果的优质、高效、一流。
    
    五是抓廉政,警钟常鸣。除在日常审计实践中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首位负责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外,该局还通过政务信息公开宣传栏、区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面向全社会公开审计业务工作流程图,并提交《区审计局公开承诺书》,接受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人民群众的监督检查,确保严肃要求、严格管理、严明纪律,以审计机关良好的形象和公信力赢得社会各界人士对审计工作的理解、支持和认可。
    
    截至目前,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31个,占年初计划任务的83.78%,较去年同期上涨20%。查处违规违纪资金12971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650万元,较去年同期上涨14%。提出审计建议83条,较去年同期上涨28%。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送审工程造价14477万元,审定工程造价9863万元,核减工程款4614万元,核减率31.87%,较去年同期上涨近11%。同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薛城区审计局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和奖励暂行办法》等6项规章制度,先后18人次参加区里主办的各类培训班,干部职工干事的热情得到极大调动。此外,该局干部职工多次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多人多次退回被审单位的礼品、礼金、购物券等,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审计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诠释了审计人员依法从审、严格从审、文明从审、廉洁从审的意识、能力和信心,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支持和信服。(蒋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