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石首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强化六项措施严格财政资金管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7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完成了201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该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应提出了审计建议和意见。石首市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强化六项措施严格财政资金管理,规范预算执行,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运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一是进一步健全了财政预算体系,强化部门预算约束力。健全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体系,加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严肃性,逐步将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部门预算编制注重切实可行,既控制支出,又满足基本需要,强化部门预算编制与执行的比对分析,建立以预算执行促进预算编制的倒推机制,促进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建立了部门预算执行的刚性约束机制,从预算分配、资金拨付、财政监督方面制定严格按照部门预算执行的奖惩措施。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非税收支管理,强化收支监控科学化。加强非税收入预测,将非税收入完整地纳入预算管理,从制度上把住收费关口,加强政府对非税收入根据部门预算情况进行调控,杜绝部门多收多用、少收少用现象的发生。非税收入的支付在准确结算的基础上,按照审批程序,由国库集中支付,提高对非税收支进行监控的效益。
    
    三是进一步强化了专项资金控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将财政专项资金纳入国库单一体系管理、统一调度,减少将专项资金拨入单位经费账户,实行直接支付。建立健全了规范的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制度,对重大项目建立项目评审制度,对滞留欠拨资金进行清理,及时拨付到位;对按工程进度拨付的资金,按进度拨付到位;对挤占挪用的资金,督促及时归还到位;对无具体拨付单位和项目的资金,作为调入资金,纳入财政预算重新安排,促进了资金流转速度。
    
    四是进一步加强了单位财务管理,维护经济运行秩序。做好财会集中核算中心改革与单位财务管理的衔接,各单位都配齐了财务管理人员,所有财务管理人员均持证上岗。与此同时,加强了对财经法纪宣传教育,强化财务管理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了管理使用财政资金相关责任人的法规意识。
    
    五是进一步加强了部门协调配合,发挥措施信息合力。加强财政政策措施与部门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增强财政政策措施与部门措施的协调性、配套性和可操作性,使各项管理有机衔接,使各项财政财务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同时,健全完善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和协调配合机制,如财税银部门,社保、公安、民政等部门之间实行有关数据系统的数据共享机制,解决信息“孤岛”、信息重复建设等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六是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整改督办,做到严肃财经法纪。该市市政府督办室会同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定期督查整改纠正情况,形成了督办整改协调机制,对涉及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有关部门提出改进意见。各部门在审计结论整改落实方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和方案,并向市政府报告,做到了审计报告披露的问题及时、充分地整改和落实。(卢孟庆)
【关闭】    【打印】